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網格化管理戰“疫”派上大用場

彭  波
2020年02月06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格化管理是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基層,健全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有效手段

  

  春節期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成為全國人民上下同心的一致目標。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基層的網格化管理發揮了重要作用,很多地方都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優勢,深入摸排出入網格人員,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廣東省下發實施“網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部署在城鄉村(居)全面推行“網格化”疫情防控,建立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體系,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確保各項防控措施全面落實、不留死角。浙江嘉興運用“大數據+網格化”手段,充分發揮基層網格作用,研發啟用疫情防控排查系統,全面摸實相關信息,做到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青島市即墨區依托區鎮建立的五級網格組織架構,在各村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體系,網格員配合村庄居委會工作人員,在村庄出入口設置外來人員登記疫病防控監測點,逐一排查登記。這些防控舉措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

  網格化管理是近年來基層治理理念的創新。所謂“網格化”,就是將管理轄區劃分為單位網格,以社區(村)兩委成員、居民組長、黨員、轄區民警等為工作主體,充分整合網格內的信息資源和服務資源,更全面地了解掌握居民訴求,更好地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從而增強基層治理能力。

  網格化管理是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工程,也是服務群眾的重要民生工程。基層承擔著按照黨和政府決策部署推動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等重要職責,是黨中央治國理政和公眾參與國家治理的基本結合點,不僅直接決定著社會治理的整體效果,也關系到國家整體政策目標的實現。而網格化管理是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基層,健全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有效手段。

  近年來,網格化管理模式不斷創新發展。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等多種手段,網格化管理實現了全方位、動態化的管理新模式,建立起主動及時的問題發現機制、快速高效的問題解決機制、公開公正的效能評價機制,矛盾糾紛被化解在網格、解決在基層,群眾在網格內就能獲得良好的公共服務。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的具體要求,這為扎實開展網格化管理、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網格化管理在運行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網格間存在較大差異、網格化管理目標不明確、群眾參與積極性不高、社區工作者能力不足等。這些都需要認真研究,從健全完善制度、構建多元主體參與的工作格局、加強信息網絡建設、加強網格化人才隊伍建設等多方面加以解決,讓網格化管理為推進基層治理體現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19 版)

(責編:曹昆、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