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壓實屬地責任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06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責任重於泰山。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盡快找差距、補短板,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會議指出“各地區要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責任,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採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牢壓實屬地責任,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這些天,從公開透明發布各類信息,到嚴密排查隔離傳播隱患,從全力保障防控物資供應,到幫助企業穩定生產經營,各級黨委和政府不斷完善和落實防控措施,推動防控力量下沉,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努力維護社會正常運轉。同時也要看到,隨著診斷方式的優化、監測范圍的擴大,報告病例數持續增加,加上春運人員的大范圍流動、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形勢出現新變化。對此,我們決不能有絲毫鬆懈麻痺,決不能抱任何僥幸心理。隻有切實做到守土有責不動搖、守土擔責不含糊、守土盡責不懈怠,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才能筑牢防疫抗疫的銅牆鐵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關鍵在於落實,成敗系於落實。隻有抓落實,才能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隻有抓落實,才能發現不足、吸取教訓、改進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盡快找差距、補短板,落實政府責任、強化屬地管理,依法落實疫情監測、隔離救治、檢驗檢疫等各項防控措施﹔要堅決防止浮在表面、空喊口號、推諉扯皮,從實處著手、在細處用功,研究具體辦法,明確具體責任,一級帶一級去干,一環扣一環去抓,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逐一落到實處。

  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隻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進一步完善和強化防控措施,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加強疫情監測,集中救治患者,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觀察,完善和強化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的措施。要重點抓好防治力量統籌,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全國各地都要樹立陣地意識,把屬地責任進一步壓實,把人員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責任進一步落實,把聯防聯控措施全面落實,不在任何一個地方留死角、不讓任何一個環節出紕漏,全力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疫情防控既是一場遭遇戰,也是一場攻堅戰。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以實之又實的工作作風、細之又細的工作舉措,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我們一定能贏得與時間的賽跑、贏得與病魔的較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2 版)

(責編:曹昆、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