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得了病不要躲,否則害人誤自己

蔣萌

2020年02月05日10: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據報道,四川雅安69歲的侯某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此之前有意隱瞞途經武漢漢口返回雅安的事實,多次在外活動,密切接觸群眾達100余人,並且與30多名醫護人員密切接觸。

消息一出,引發廣泛關注。侯某的行為,既讓人憤慨,又令人深深后怕。“紙裡包不住火”,疫情面前,倘若故意隱瞞行動軌跡,無異於“抱薪救火”,害人害己。

近期,青海西寧、廣西玉林、江蘇徐州、廣東汕頭、山東濰坊等多地,先后已通報多起隱瞞行動軌跡且不進行自我隔離與他人密切接觸的案例。由此可見,侯某的行為不是個例。故意隱瞞疫情也不是撒謊那麼簡單的事情,而是已經嚴重威脅他人健康和公共安全,更會給疫情防控工作增加難度,甚至影響大局。

撒謊瞞報,肆意活動,嚴重后果不堪想象。身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僅自己經受著病毒的摧殘與折磨,而且置眾多密切接觸者於危險境地。對疫情的任何隱瞞,都不只是拿生命和健康開玩笑,等待他們的,還有法律的嚴懲。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明知自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或者疑似存在病毒感染症狀,故意傳播突發感染疾病,從而危害公共安全,可能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雅安官方通報明確,已對侯某進行專項調查,查實后依法依規從嚴懲處。

疫情面前,容不得半點僥幸心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切斷疫情傳播途徑、防止擴散的最有效措施。隻有據實報告,才可以使自己獲得及時隔離與救治,讓親友乃至更多人做好必要防護,更能令管理部門充分掌握疫情和警示信息,便於統籌部署針對性的防控舉措。如此,才有利於疫情防控大局,也是對自己和親友的負責之舉。

相繼曝光的隱瞞案例在不斷給我們敲響警鐘,疫情防控工作仍容不得一絲一毫的懈怠。防疫阻擊戰是一場人民戰爭,在全國一盤棋,嚴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更需要每個人積極主動配合、通力合作。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