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手語版防疫指南,給殘障者的特殊呵護

樊樹林

2020年02月05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親愛的聾人朋友們,這幾天是冠狀病毒爆發的時間,請各位聾人朋友要做到,不要走親戚和朋友聚會,外出要戴口罩﹔要注意個人衛生和家裡衛生,要勤洗手,多運動,家裡要通風……”據四川在線報道,近日,四川廣元市特殊教育學校副校長劉麗紅為當地聾人錄的一個手語版疫情防控指南視頻,很快成了當地許多人朋友圈和微信群的爆款。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開,各地出台了許多疫情防護指南,盡最大可能做到全覆蓋和無遺漏,方便了廣大群眾了解疫情防控知識,為阻擊疫情擴散和避免交叉感染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在各種防護指南中,適合殘障人士操作的卻不多。

聽障人士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人不識字,平常通過手語交流。如何指導這個特殊群體充分了解疫情、採取正確的防護措施,就要想想特殊的辦法。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精准幫助每一個群體,不使一個人掉隊,是我們社會這個大家庭要考慮到的事。

在疫情防控的眾多提示中,手語指南視頻對於聽障人士而言,顯然是及時雨。手語指南引導他們做好各項防護,這種貼合度較高的方式更容易讓他們理解和接受,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

手語指南詮釋了無聲的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國人的心,做好個人防護不僅是出於自身健康的需要,更是完成疫情防控目標的重要環節。各地各級政府部門在出台防控舉措的時候,絕對不能忘記、忽略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的需求。在這個重要的階段,他們尤其需要社會的這把大傘來關照。這種關愛,是一種公平正義,也是使命。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疫情面前,不僅需要每個人採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共度時艱,還需要社會對每一個群體的必要需求予以關注。筆者希望,相關部門能分門別類推出疫情防護指南,更大程度上覆蓋到不同的群體,防護到不同的角落——一個都不能少。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