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烈火之中鍛煉真金

■ 熊 建
2020年02月05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工作。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檢測著干部的能力和狀態。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不畏凶險,勇挑重擔。“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聲音響徹在戰“疫”一線上。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有30多位黨員,每一名黨員都帶頭沖鋒,連續作戰近一個月,沒有一人退縮﹔江蘇的援鄂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一天時間收到了近20份入黨申請書﹔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400多名黨員主動報名,要求進入發熱門診、負壓病房……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大部分人經受住了考驗。但關鍵時刻,仍有少數干部掉鏈子,沒把心思放在疫情防控上。

  1月29日,中央指導組派出督查組,趕赴僅次於武漢的第二疫情高發區——黃岡市進行督查核查時發現,該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對當地確診病例的收治情況、疑似病例的檢測情況、定點醫院具體床位數量,竟然一問三不知,聲稱自己不掌握情況。

  這真是要命。疫情已經發展到什麼程度了?抗擊斗爭已經進行了多少天了?作為衛生防疫部門的一把手,居然對本職工作范圍內的基本情況一無所知,等於上戰場了還不知要和誰打仗一樣。這不是失職是什麼?如果抗擊疫情,是這樣的干部在發號施令,那真是在給當前形勢火上澆油。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令行禁止。1月30日夜,黃岡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紅黃岡市衛健委主任職務。此外,黃岡市已問責防控工作不力的黨員干部337人。

  同時,各地也通報了一些因在防疫工作中失職失責,被陸續公開問責的反面典型。天津市衛健委二級巡視員王增田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姚眾被通報批評,湖北紅十字會3名領導干部被問責……

  我們為迅速拿下、問責不稱職干部叫好。當前正是真刀真槍跟病毒作戰的關鍵時刻,一線醫護人員正在忘我地工作,千萬不能讓無能無為之人在其中攪混水。

  “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在斗爭實踐中選人用人樹立了明確導向。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指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實踐証明,越是重要關頭和關鍵時刻,越能鍛煉一個干部,考驗一個干部,也越能識別一個干部。

  革命時期、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員舍生忘死、奮勇爭先。當前疫情如火,能挺過這場考驗、帶領大家渡過難關的干部,就是真金。當此之際,誰做不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誰就把位置騰出來。這已經是一個很明確的信號了。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曹昆、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