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精准復工”值得借鑒

李詠瑾
2020年02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春節假期的結束,返程人流增加,隨之而來的就是各單位陸續復工上班,人群流動逐漸頻繁。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面對可能出現的大規模交叉感染風險,各方都在積極應對。

  近日,上海、北京等地在延后春節假期的基礎上,先后出台了“精准復工”規定:假期內,疫情防控、城市保障、群眾生活必需、重點項目建設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等必需行業,應安排職工正常上班,一般企業在2月10日開工。廣東則規定,本地有關企業若在2月9日前提前復工,需要向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申請報備。中央已經明確,同意湖北省春節假期適當延長。這些及時出台的政策,盡最大可能地平衡了民眾健康防護和有疫情城市正常運轉的需求,值得更多地區效仿借鑒。

  無論是從社會職能出發,還是對企業和個人而言,盡快有序復工、實現企業正常運營,從而推動社會正常運轉,都有著積極的現實需要。但在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期的當下,民眾加強防護、適當隔離,仍是決勝抗疫的關鍵,理應分清輕重緩急,警惕“欲速則不達”。

  各城市在陸續保障重點企業復工的同時,更需要全國一盤棋,理順上下游生產關系。在分工高度精細化的當今社會,“時間就是生命”,確保各生產環節無冗余拖滯地快速配合,才能為抗疫盡到最大努力。

  在各家復工的重點企業內部,依然可以對關鍵崗位及流程作進一步梳理,積極開啟人力資源的“節能模式”,確保主力生產調度、保障機構率先運行,非緊迫工作崗位機動運行,黨員干部率先垂范,積極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生產過程中,需高度注意職員隔離保護,優先集中目前還較為稀缺的防護用品供生產一線員工使用,杜絕生產過程中出現交叉感染狀況,讓復工的職工能夠安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目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通過春節10天假期,已經有效地遏制了病毒進一步大規模傳播。這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越是重壓當前,越需要我們心存樂觀、篤定前行,同時也需要我們開啟“繡花”般的精細化治理模式,小心預判、謹慎應對各種可能存在的風險,確保戰役取得勝利。

  (摘編自2月3日《經濟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