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責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壩

尚俊穎
2020年02月05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4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挂帥專家組組長,身患漸凍症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咬牙堅守崗位,各地援鄂醫療隊不顧風險、“最美逆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無數英雄勇赴險境,筑起一道守護生命安全的穩固長城。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英雄者,國之干。英雄之所以為英雄,就在於他們挺身而出,肩鴻任鉅,勇擔重任。從保家衛國到見義勇為,從救死扶傷到舍己為人,中國這片土地上從來不缺乏英雄。為什麼總有英雄不懼危險、勇毅前行?為什麼總有猛士直面考驗、迎難而上?支撐英雄壯舉的,是為民擔當、為國奉獻的家國情懷,是心中那份割不斷、扯不開的責任牽挂。英雄主義,包括以責任為己命、視責任比天高。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高揚英雄主義,同時也呼喚人盡其責、各司其職,號召全社會共同從源頭上化解風險、抗擊疫情。

  英雄自告奮勇、主動請纓,是因為他們知道自己身上的擔子,明白自己被寄予的使命。英雄慷慨激昂、正氣沛然,是因為他們擺脫了“小我”的束縛,找到了“大我”的寄托。英雄在前,激勵我們每個人筑牢責任的堤壩,讓無情的病毒寸步難行。面對英雄的奉獻和犧牲,我們沒有理由不扛起屬於自己的責任。出己力、盡己責,多添力、少添亂,英雄們就能少流一些淚和汗,英雄的家人就少一份擔憂。這本身也是對英雄最好的保護、最暖的致敬。

  千難萬險,盡心盡責就不懼風險﹔大計小計,人人有責是最佳之計。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戰斗,每個人都休戚與共、息息相關。對普通人而言,做好自我防護就是責任﹔對黨員干部而言,帶頭向前、全面防控疫情就是責任﹔對生產企業而言,加班加點保障物資供應就是責任﹔對患者和疑似病例而言,配合防治、努力康復就是責任。像英雄般心懷大愛、履職盡責,我們就能守護好親人健康、同事幸福、朋友歡樂,守護好社會祥和、國泰民安。

  責任也意味明確定責、強化問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如果說責任是戰勝疫情的向導,那麼崗位就是戰勝疫情的戰場,職業精神就是戰勝疫情的精神保障。疫情面前,回避沒有出路﹔戰勝疫情,責任不能缺席。

  責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壩,也是托舉幸福生活的堅實地基。人人行動起來,提升責任意識,立足崗位砥礪愛國精神、敬業精神、奉獻精神,我們的社會就能更加和諧,我們的國家就能更加強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