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拒絕聚集,不給“戰疫”添堵

李鬆林

2020年02月04日09: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情阻擊戰,處處在行動。隨著疫情防控和信息發布的及時透明,“聚集性疫情”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各地披露的聚集性疫情,也足夠令人警醒。

“北京發現41起聚集性病例”、“廣東發現1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寧波一次聚餐祈福25人確診”、“山東發現聚集性疫情60起”……地區如此廣泛,頻率如此高發。每一條新聞推送背后,都讓人感到心驚,也讓人對整體疫情防控走向揪心。人們不禁要問:“戰疫”當前,為何總有人要外出聚集?怎樣斬斷聚集性疫情滋生的鏈條?

所謂“聚集性疫情”,是指一個醫學觀察期限內(14天),在小范圍內連續發生2例及以上確診病例,且病例之間可能存在著因密切接觸導致的人際傳播或因共同暴露而被感染的可能性。聚集性疫情多因聚會、聚餐、會議等集體聚集活動引起。流行病學專家曾光認為,聚集性疫情中重症出現得多,需要重點防治。

早在疫情之初,鐘南山院士就曾叮囑民眾“不出門”、“戴口罩”、“不聚會”。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上班日期的臨近等,一些民眾可能會對疫情防控形勢麻痺大意,甚至抱著僥幸心理外出聚集。在防控疫情的緊要關頭,這不僅是對自己的生命健康不負責任,同時更是對他人、對社會公共健康不負責任。

抗擊疫情,亟需每個人從我做起。要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基礎上,提高自我約束,少些僥幸麻痺,拒絕扎堆聚會,走親串友。個體層面冷靜克制,科學預防,就扎穩了疫情防控的最基本的防線。除了個人的約束克制和道德自覺,各級各地單位部門也要加大科普宣傳,壓實屬地責任,採取各種舉措切斷傳染途徑。

今天的“宅”,是為了明天的“嗨”﹔今天的克制,是為了明天的“撒歡兒”。疫情當前,拒絕僥幸和扎堆,就是不給“戰疫”添堵添亂。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王倩、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