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防控疫情,展現堅守與奉獻的力量

李  拯
2020年02月0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統佳節,因堅守而動人﹔防控疫情,用奮戰來回應。最美“逆行者”們,展現出一種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

  戰勝疫情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互幫互助、共同發力,就一定能形成一個防控疫情共同體,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這個春節不平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開,廣大黨員干部、醫護人員等奮戰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各行各業都有人在堅守崗位,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為萬家團圓提供守護。這些最美“逆行者”,用他們的堅守與奉獻,為人們構筑起一道健康防線。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從治理的視角來看,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最大限度救治患者,在人口流動的背景下最大限度防控疫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社會生活運行,這是對國家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驗。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各地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可以說,在疫情防控中,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級黨委、政府在任務分解、資源配置、社會治理等方面迅速響應,展現出了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治理能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面對疫情擴散的風險,堅守是最有力的回答。武漢廣大醫護人員沖鋒在前,全國各地醫務工作者成為這個春節最可敬的“白衣戰士”﹔各地支援武漢的醫療隊迅速集結,向著武漢出發﹔曾奉命赴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的南方醫院醫療隊主動請戰,誓言“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傳統佳節,因堅守而動人﹔防控疫情,用奮戰來回應。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用自己的行動,承載了多少人的健康﹔用自己的舍棄,換來了多少家庭的團圓,這不僅體現著敬業與奉獻的價值追求,更展現出一種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

  “新春我在崗,工作‘不打烊’”。從邊疆哨所的解放軍戰士,到街道上巡防值守的消防官兵,從在交通崗位上確保春運通暢,到在供電所裡守護燈火通明,各行各業都展現著堅守與奉獻的價值。在堅守崗位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共產黨員。春節期間,一個短視頻在網上流傳:在疫情防控中,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召開了一次特殊的組織生活會,黨支部書記張文宏說:“困難的工作、最辛苦的崗位,黨員必須先上,沒有商量!”這段話贏得網友一致點贊,正因為“黨員必須先上”體現了共產黨人應有的擔當。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就能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防控疫情,讓我們這個春節有了更為特殊的意義。春節是親情的凝聚,很多人也許無法與家人團圓,但是防控疫情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大的“家”。從政府到社會,從醫護人員到新聞工作者,戰勝疫情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互幫互助、共同發力,就一定能形成一個防控疫情共同體,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有力舉措,有醫護人員的全力以赴,有每個人的共同參與,各地各部門密切配合與協同,我們一定可以有效防控疫情,讓自己的“小家”得享安康,讓中國這個“大家”更加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5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