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疫情當前,處理好小口罩也是大事

李鬆林

2020年01月29日22: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關於口罩的各種問題,尤其是使用和后續處理問題,也引發了極大關注。一條轉發很廣的溫馨提示寫到,“考慮到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出現大量沾滿唾液、細菌甚至病毒的一次性口罩將會出現在各個城市的垃圾桶,建議大家不要隨意丟棄……”

疫情防控面前,每一個細節和環節都值得強調再強調。特別是,在多位專家的持續呼吁下,“口罩文化”已經成為防控此次疫情的一個重要途徑。口罩使用后如何妥善處理、如何杜絕可能的“二次傳播”問題,也應及時引起高度重視。

不同於其他防護物資,口罩尤其是一次性口罩,其本身的儲存保管等較為容易,成本也相對低廉,在使用后的丟棄處理上,民眾容易產生麻痺和省事心理。疫情當前,使用后的口罩能否得到妥善、規范的處理,不僅關乎個體層面的健康,更關涉整體公共衛生的健康防護。更重要的是,當前情況下,不少民眾使用的一次性外科口罩,在使用丟棄時,已經不僅僅是簡單的普通口罩,更可以說是一種醫療廢棄物。這些使用后的口罩,很可能本身攜帶著細菌甚至是病毒,容易帶來二次污染或傳播,威脅家庭和社區衛生環境。

也正因為如此,近期成都、浙江、上海等多地的疾控中心才發布科普提示,向民眾普及口罩佩戴完后的正確處理方法。這些科普無疑來得及時且必要。然而,細看多地公布的一些提示知識,在大體趨同的基礎上,也有一些細節“打架”。比如,有地方就不提倡“開水燙一下”、“剪碎后扔掉”和“焚燒”等方式。那麼,在當前防控形勢下,口罩究竟應當如何規范、妥善處理,不妨由專業的權威部門指導民眾正確處理。

與此同時,在科普和宣傳之外,各級各地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村委會等基層機構,也應扎好口罩丟棄風險的第一道防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設立臨時、專門的口罩回收垃圾桶。更重要的是,口罩丟棄后的回收環節要嚴謹而細致。其回收、運輸和處理,千萬不能怕麻煩,要進行特殊處理,不能與生活垃圾等混同。誰麻痺大意,誰就要承擔代價。隻有各個環節都扛起責任,扎實推進,才能將口罩二次污染的風險減到最小。

疫情就是命令。命令就容不得半點馬虎大意,而要全力以赴。疫情防控面前,處理好每一片小口罩,也是天大的事。絕不能讓保護我們的口罩成為新的傳播物。除此之外,網曝倒賣二手口罩,甚至是生產售賣假口罩等行為,也應及時查處。口罩安全,疫情防控就會事半功倍。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