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充電”的新空間(金台論道)

張  賀
2020年01月29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花錢上自習?”近來,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付費自習室悄然流行,在一個隔間、一盞台燈、一把椅子組成的小小空間裡,是一個個埋首苦讀的身影。每小時30元甚至更高的收費依然擋不住用戶的熱情。特別是每到考研、公務員考試或者寒暑假之前,付費自習室就會客流急增。

  付費自習室的流行凸顯了當今中國學習氛圍的濃厚。為了追求更高的人生理想,年輕人需要不斷“充電”,付費自習室的出現為那些缺少獨立學習空間的人提供了學習場所,也算是恰逢其時。

  但我們也必須認識到,公共文化空間供給不足是付費自習室流行的一個重要背景。上自習最好的場所顯然是教室或者圖書館。但教室佔不到座位,圖書館數量少、空間不夠、分布不均,一些人隻好選擇付費自習室。如果政府能加大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建設力度,使其更加便利,相信願意來免費場所學習的人會更多。這種需求上的變化,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沒能及時摸清並跟上,不少圖書館借閱空間很大,而自習室很少。正是因為免費的公共文化空間數量不足,才會有那麼多的人選擇在書店、咖啡館、快餐店乃至付費自習室中讀書學習。

  公共文化空間的供給存在缺口,亟待彌補。目前,不少公共圖書館常年人滿為患,到館人數年年上升,全國圖書館年接待讀者已超8億人次。原來大家以為,隨著電子書等數字化閱讀方式的興起,圖書館會“門前冷落”,現實恰恰相反,如今一到寒暑假和周末,不少圖書館就大排長龍。“圖書館裡過大年”“圖書館裡過國慶”等新聞報道屢見不鮮。如此高漲的學習熱情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興旺發達的標志。但目前來看,圖書館等公共文化空間的數量和座位難以滿足需求。據統計,到2018年末,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76個,閱覽室座席數111.68萬個,全國平均每萬人公共圖書館建筑面積114.4平方米,換句話說,平均一萬人才擁有一個“三居室”。

  當前我國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城市人口逐年增加,相應的對文化空間的需求也在增長。但顯然,經營性的文化空間如電影院等建設力度和速度要大於圖書館、美術館等公益性的文化空間。不少城市熱衷於建設大劇院、大圖書館、大博物館,但一座城市隻有幾座文化地標是不夠的,群眾更需要身邊的實用的中小型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價值就在於零門檻的普惠制,對於那些收入不高的群眾而言,這很必須。

  政府應加大公共文化空間的建設力度,使政府力量與社會力量,使公益性的文化事業和經營性的文化產業形成優勢互補,比翼齊飛,為學習型社會建設再助一把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