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伏特

2020年01月28日22: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情發生以來,焦慮情緒在一些人中蔓延,他們面對疫情不知所措。誠然,面對疫情不可心存僥幸,不可盲目樂觀,但也不必恐慌。事實上,當我們親眼去觀察身邊的變化,放眼全國疫情防治的總體情況,了解黨中央和各地正在或陸續推動的工作,就會對戰勝疫情充滿信心。

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自此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治工作更是駛上快車道,各地精銳的醫療人員火速支援武漢,防疫物資火速調運。

身邊的變化讓我們充滿信心。為了躲避人流防止交叉感染,今年的春節商場冷清了,走親訪友的變少了,春節檔電影等娛樂節目也被延期……盡管如此,奮戰在一線的各行業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崗位,交通警察、外賣小哥、環衛工人、商場店員,依然在為城市的運轉、市民的生活提供方便。商場盡力補貨保障供應﹔工廠在加班加點趕制醫療物資﹔環衛工人定時清理垃圾保持環境衛生,一切依然井然有序,隻要您留意觀察就能充滿信心。

全國疫情防控有條不紊讓人充滿信心。當前,各地及時、科學、高效的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值得肯定。我們應當看到:各地已有確診患者陸續治愈,檢測病毒的試盒已研制成功正快速發往各地,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也正在抓緊研制。各地政府陸續啟動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相關人員提前回到工作崗位,各地開設專門救治醫院,武漢用六天建設火神山醫院,半個月建設雷神山醫院……全國各地正在積極沉穩地應對,防治工作按部就班忙而不亂。

我國的制度優勢、組織的動員能力被充分激發。從各單位企業,到城市各街道,再到鄉鎮各村,對疑似患者進行摸底,及時採取勸阻隔離治療等措施,多措並舉鋪開一張大網,有效限制疫情蔓延。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我們終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