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湖北人也是受害者,請善待他們

沈慎

2020年01月26日21: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有地方出現了湖北人、武漢人在外地無法入住酒店,一些武漢返鄉人員信息泄露后遭到歧視的現象,更有人在網上對武漢人貼標簽、冷嘲熱諷。

疫情面前,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因為交通關閉,一些湖北人滯留外地無法回家過春節,已經對他們造成了心靈創傷,倘若還因為湖北人、武漢人的身份而受到歧視和差別對待,無異於二次傷害。當下不少滯留外地的湖北人拖家帶口,有老人有兒童,對他們給予應有的幫助不僅僅是出於人道主義,更是疫情防控必不可少的一環。

各地為了守住一方平安,嚴防死守並不為過,普通群眾對高風險人群的擔憂也可以理解,但是這種情緒不應該被擴大化,不應該成為差別對待和歧視疫區人民的理由。且不論湖北、武漢等地為了全國防疫大局關閉全省,已經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單從疫情防控的現實需要來看,如此對待滯留在外的湖北人、武漢人,並不能給疫情防控帶來多大幫助,隻會加劇人們的恐慌、造成情緒上的應激反應。

沒有人主動想感染病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忘記湖北人沒有原罪,更不能讓他們無家可歸。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加強對疫區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才是重中之重。這一過程中,應有的關心關愛不能少、充足的生活保障不能少。

我們欣慰地看到,前不久,廣東省惠東縣下發文件,主動安置流落在外的湖北人,將他們安全隔離在賓館並提供食宿條件,幫助度過隔離期。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也發布了關於妥善安置疫區滯留在滇旅客的通知。

這些善意的舉措,體現了“全國一盤棋”、主動擔當作為的防疫要求,展現了中國人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精神,值得點贊。我們呼吁更多各地政府向他們學習,組織經濟型賓館、招待所,讓這些在外地沒辦法回去,又沒法安排食宿的湖北人集中住宿。

疫情是對我們共同的考驗,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同舟共濟、患難與共,才能凝聚起抗擊病魔的強大力量。

【相關閱讀】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 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