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曝光“睡衣出行”不是一道文明風景

東原

2020年01月22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曝光“睡衣出行”不是一道文明風景

1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微信公眾號“宿州城管服務超市”上以《曝光不文明行為,提高市民素養》為題,公開曝光共計15人次不文明行為,其中有7名市民因“穿睡衣出行”被公開曝光。對此,宿州市城市管理局當晚發布聲明,承認發布上述信息的內容和方式欠妥,表示真誠道歉,將認真吸取教訓,舉一反三,確保今后不發生類似情況。

“7人因穿睡衣出行被曝光”的消息,在輿論場引發廣泛關注。一方面,對於穿睡衣出行是否不文明,當前還存有不小的爭議,在不少人看來,這屬於審美范疇,與文明無關﹔另一方面,即便這屬於不文明范疇,那也是相對輕微的不文明行為,有沒有必要以這麼一種嚴酷且近乎羞辱的方式進行處理?

提到睡衣出行,最早受到關注的是上海。作為一個國際化大都市,上海依然保持著一些老傳統,包括一些很土的習俗,比如“穿睡衣出門的上海人”就一直頑強地存在。有人從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面分析了上海人穿睡衣習俗的由來及其合理性,但同時也有另外一種聲音,那就是反感穿睡衣出行,認為影響了城市“顏值”,是一種不文明現象。

其實,在討論該不該穿睡衣出行時,首先需要回答一個問題:什麼才是睡衣?有清晰界定,可定義才能可評價。顧名思義,睡衣是睡覺時穿的衣服,可目前出現在大街上的睡衣,並非如此。更客觀地講,這其實是家居服,是很多人在家裡穿的衣服。問題又來了,還真有一些人穿著真正的“睡衣”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下,比如有些明星的著裝就大膽新潮,他們穿著“睡衣”出門反倒成了時尚。

一直都有人認為,穿睡衣出行更多是一種審美問題,而審美不屬於文明。從審美視角看待穿睡衣出行,倒不失為一個解決問題的思路,比如在睡衣設計中更加注重美感,兼顧到可能存在的短暫出行需要。這樣,即使一時圖方便穿著出門,也未必就會成為“美的破壞者”。事實上,現在已經有不少睡衣品牌這麼做了,相信這在將來不會變得那麼“辣眼睛”。

關於穿睡衣出行算不算不文明,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短時間內很難形成共識。進而言之,即便認為其不文明,是否就要採取公開曝光的形式?從新聞中看到,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在曝光信息中標注了不文明行為人的姓氏、打碼處理的身份証號和不文明行為發生地,並針對被曝光的不文明行為人,公布了清晰的正面照片。在道德領域,完整地公布一個人的信息,多少有著拉出來“示眾”的意思,這已經是最頂格的懲罰了。

不必懷疑曝光的懲戒效應。如果這種曝光能夠日常化、普遍化,那麼穿睡衣出行現象將會在短時間內有一個明顯改變。可是,“法無授權不可為”,曝光穿睡衣出行,而且照片不打碼,其法律依據在哪裡?更重要的是,連穿睡衣出行都要曝光,那麼城市需要曝光的地方何其多矣。真要進行性質次序排比,穿睡衣出行就一定比不排隊、亂扔垃圾、公共場所抽煙、大聲喧嘩等現象更嚴重嗎?

“曝光穿睡衣出行”是為文明而來,但此舉本身卻不是一道文明風景。這也反映出一些地方文明建設存在的一個老問題,那就是急於求成、過於簡單,總是試圖用粗暴方式來畢其功於一役地解決所有問題。此事再次提醒我們,文明是一種結果,也是一種過程,隻有用文明的方式,才能真正培育出文明之花。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