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木蘭”造假丑聞不能止於停職檢查

江德斌

2020年01月20日08:13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木蘭”造假丑聞不能止於停職檢查

針對網上熱議自主研發“木蘭”語言套殼Python一事,1月19日,中科院計算機所回應稱,當事人劉雷號稱“完全自主研發”行為存在欺瞞與虛假陳述的科研不端問題,已停職檢查。

“木蘭”明明是套殼軟件,卻夸大宣傳是完全自主開發,這是典型的科學欺騙和商業欺詐,其目的就是為了獲得科研榮譽及商業利益。對於此種行為,不能止於停職檢查,應追究開發團隊的欺詐責任,收回相關榮譽、獎勵,並依法追索商業收入、賠償損失。

根據報道,“木蘭”號稱“完全自主設計、開發和實現”,實際上是基於Python開源編譯器進行的二次開發。如此低端拙劣的操作,分明就是拿套殼軟件忽悠大眾,借此獲得科研榮譽和商業利益,不料卻被人扒了皮。

目前,“木蘭”開發團隊公開承認造假並道歉,但並不誠懇,僅歸咎於“在接受採訪中將木蘭編程語言和編譯器夸大為完全自主開發”,這明顯是在強詞奪理,以“夸大宣傳”為借口,變相洗白造假、欺騙的行為,試圖蒙混過關。

近年來,在國內企業和科研人員的努力下,我國在網絡信息技術領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主要是在應用消費市場方面,至於核心技術,仍然與世界先進國家有很大的差距,我國在大力推進關鍵技術的自主研發,這個方向是對的,但自主研發並非一蹴而就,往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資源,歷經無數次失敗與挫折,才有可能實現突破。

因此,需要提防在利益驅動下,打著“自主研發”的旗號,盯著巨大的科研榮譽和商業利益,而不斷出現的造假行為。對於企業、科研機構等在科研方面的造假、炒作,監管部門應有所作為,對其予以嚴厲懲罰,讓造假者失去生存土壤。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