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討薪二維碼貼到工地”是治理欠薪好辦法

胡建兵

2020年01月20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討薪二維碼貼到工地”是治理欠薪好辦法

  為確保春節前涉及農民工工資案件及時動態清零,江蘇省人社廳日前開辟“根治欠薪”網上舉報投訴專欄,在建設工地等農民工集中的地方張貼維權二維碼,確保農民工投訴“有門”、維權有助﹔同時運用信息採集、數據共享和智能分析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工資支付動態信息﹔並組織實施根治欠薪專項督導檢查。

  春節臨近,農民工欠薪問題又成了熱門話題。由於一些部門不主動作為,從而使一些地方欠薪事件頻發。江蘇省人社廳此次開辟“根治欠薪”網上舉報投訴專欄,並在建設工地等農民工集中的地方張貼維權二維碼,一旦有欠薪問題發生,確保投訴“有門”,在接到農民工舉報后,確保維權有助,從而使欠薪問題在始發階段就得以解決。這一階段由於欠薪金額不大,被欠薪的人員數量也不會太多,解決起來就比較容易。如果這一階段沒有處理好,那可能使欠薪企業不把農民工的訴求當一回事,從而導致欠薪數量和人數越來越大、越來越多,最終導致群體討薪事件的發生。

  江蘇將“討薪二維碼貼到工地上”,也使一些包工頭不能欠薪也不敢欠薪,隻要一欠薪就會被工人舉報,這種做法從一定程度上是約束了包工頭的欠薪行為,相當於給他們套上了“枷鎖”,同時這也是鼓勵農民工理性討薪。因為農民工一旦被欠薪,通過“討薪二維碼”向有關部門舉報后,有關部門就會進行處理而且必須處理好,從而使“堵路討薪”“塔吊討薪”等現象不再出現。

  對於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從中央到地方歷來都很重視。人社部印發的《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各地人社部門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台相關實施細則,依法開展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認定工作,並實行跨部門聯合懲戒。江蘇將“討薪二維碼貼到工地上”是一種主動作為、敢於作為的表現,也是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的一種創新。當然造成欠薪的原因很多,各種欠薪的情況也都不太一樣,有關部門在為農民工討薪的同時要認真分析造成欠薪的原因,並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從根本上防止欠薪問題的出現。

  要防止欠薪問題的出現,各地在推行“農民工工資直發”的過程中,必須規定建設單位有了足夠的資金后才能開建,不能讓施工單位墊資建設,並應督促建設單位把施工款、工程款、材料款等及時撥付到施工承包企業的賬上,保証施工總承包企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上有足額的資金支付工人工資。另外,在實行“農民工工資直發”后,要對“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加強管理,要求開戶銀行在發現“工資專用賬戶”資金不足時,應及時向行政主管部門或其他有關部門報告,責令其盡快補足資金﹔發現專用賬戶資金被挪用應給予制止,並對其進行必要的處罰。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