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顧學明
2020年01月20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總結2019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的基礎上,對做好2020年經濟工作和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作出部署,提出“要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推動對外開放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貫徹開放發展理念。開放發展理念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遵循。當今世界,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融入世界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大方向。開放發展理念揭示了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指明了新時代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方向,向世界表明了中國始終支持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當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堅持開放發展理念不動搖,以擴大開放為深化改革增添動力,破除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堅持積極主動、穩步推進。更加積極主動處理中國同世界的關系,更加積極主動融入世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處理好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關系,促進制造業與服務業擴大開放,推動更大區域開放,以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雙向開放,更加全面充分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面對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和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態勢,應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防風險前提下,努力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利用外資穩步提高、“一帶一路”建設扎實推進、國際經貿“朋友圈”不斷擴大,推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不斷擴大我國國際影響力,提升我國經濟發展的國際競爭力。

  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不竭動力,我們要努力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推動對外開放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應從量、質和制度規則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擴大對外開放規模。持續擴大服務貿易規模,發展特色服務貿易﹔實行積極進口政策,利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貿易促進平台,向全球擴大市場開放,擴大中國對各國高質量商品和服務的進口。二是提高對外開放質量。穩步提高出口商品的附加值,優化資本品、消費品貿易結構和貿易方式﹔促進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發展,提升外貿綜合服務數字化水平﹔推動服務外包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效益方向發展,助推服務外包轉型升級﹔鼓勵外資投向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深化同“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貿易合作,優化貿易的國際市場和國內區域布局。三是完善對外開放制度。進一步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制度創新作用,深化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健全“一帶一路”相關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進一步強化與國際通行規則的對接,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推動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

  (作者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09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