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君子檢身,常若有過”

尉承棟
2020年01月20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君子檢身,常若有過”。

  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的一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這一典故勉勵大家堅持問題導向,檢視發現自身不足,做到知恥而后勇。回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擺問題,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自覺性明顯增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

  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自我檢視是黨性修養的必需。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這是事物的發展規律所決定的。對共產黨人而言,“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自我檢視並不是偶爾為之的應景之舉,也不能簡單化為一天兩天的事,而應該像“吾日三省吾身”那樣,成為一種時時處處的自覺,成為一種工作常態、生活方式。時常對先進性、純潔性弱化保持自警、自省,拿出刀刃向內的勇氣,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去檢視自身、完善品行,才能不斷滋養初心、激勵使命,增進堅毅前行的原動力。

  “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於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即一日無步可進”。明代思想家袁了凡在《了凡四訓》書中的這句話,告誡子孫“不知非”就會停滯在“自是”之中而不知“改過”,更遑論有所精進。對於一個組織或個人來說,如果不能正確對待自我革命,那麼不僅新的更大的發展進步無從談起,甚至可能陷入問題中難以自拔。學習和工作的最大敵人是自我滿足,隻有不斷反思檢身、永不自滿,提升理想信念境界和思想理論水平,才可以脫離舊的自我、取得新的進步。正像登山,停下腳步休憩蓄能,並不耽誤持續不斷地向上攀登。

  自律同他律,自我監督與黨內監督,形成了講黨性、勵初心的內外統一。對領導干部而言,既需要“從諫如流,自覺接受監督”,主動過一過“安檢”,更要堅定“打鐵必須自身硬”,自覺勵品行、正操守、養心性。是否能夠深入到基層了解群眾的真實訴求,而不是憑著主觀意願開展工作﹔是否在群眾對民生質量有了更高期待時,卻依然按照舊的標准想問題辦事情﹔是否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績以后,便不再向更高水平看齊……黨員干部必須經常給自己來一場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科學理論,錘煉打磨理想信念,把做人與為政統一起來,把學習與改造統一起來,日積月累地檢視與調整,一定能樹起共產黨人的時代風范,在風浪考驗中永處不敗之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0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