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訂不訂“年夜大餐”與年味無關

蔣萌

2020年01月19日16: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訂不訂“年夜大餐”與年味無關  

背景:春節臨近,有記者走訪北京多家大餐廳時發現,大年三十所有位置均已訂滿,且無法排隊預訂,客人都已交過定金。有人改為選擇“年夜飯半成品套餐”,也不少人通過外賣置辦年夜飯。

南方都市報發表果凍的觀點:記得年幼時過年,祖母、母親准備年夜飯,往往要提前幾天動手。那時的年夜飯隆重,很大程度上在於它的豐盛,主婦們平時可以省一點,年夜飯一定不能省。若你平時吃不到什麼油水,年夜飯盡可大快朵頤,那種期盼的心情可想而知。現在則不同,要說好吃的,平時什麼吃不到?在講究健康飲食,少食多運動成為主流生活方式之下,重油重鹽、高糖高脂肪的年夜飯,說實話大家心裡不見得有多待見。如今的年夜飯,不如說符號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而就算是這符號意義,背后也是有人付出的。若是在家裡吃,全家大小的歡樂節日,卻也是煮夫煮婦們的另一個“五一”勞動日。想想年夜飯結束后杯盤狼藉的飯桌,管煮的人還得管洗,在紅紅火火、一團和氣的氣氛中,你還不能喊苦喊累。除夕夜固然是一年365個夜晚中特殊的一晚,年夜飯也是一年1000多頓飯裡特殊的一餐,但沒必要讓這頓飯霸佔我們對於家庭與親情的全部想象,也沒必要為這頓飯,數九嚴寒冰凍三尺依然一擲千金、排隊等號。外出就餐,家庭勞動外包,讓煮婦煮夫們過一個省心年,很好﹔網上購買半成品、叫個外賣,或者簡簡單單做個兩菜三菜一湯,也很好。在溫飽解決、小康實現的今天,我們也要學會在年夜飯上做“減法”——健康、節約,體諒家庭照料者的辛勞和付出,同時又不失團圓的歡樂與家的溫情,這樣的年夜飯,比起標價6688、8888元的大餐,我看也毫不遜色。

小蔣隨想:國人之所以重視過年,是因為它是合家團圓、親情交融的重要“載體”。當下生活條件是好,很多人還要控制飲食,可一大家子、十幾口人,大年三十聚在一起,終歸要吃飯,菜量小了不夠,菜品不能太寒酸。許多餐廳年夜飯預訂火爆,說明一些人既希望有過年的“儀式感”,又想從做飯的“繁重勞作”中解放出來,這是一種“兩全其美”。同時,也有人樂於遵循傳統,想讓遠方歸來的游子重溫“媽媽的味道”,想身體力行地告訴至親“在家吃飯才是最高的禮遇”,“累並快樂著”也是一種快樂。還有,獨生子女家庭變得小型化,三口之家,四菜一湯,這樣的年夜飯,也是真實的平淡是真。簡言之,年夜飯沒有“一定之規”。每家情況不同,適合自家就好,不必琢磨“別人家怎樣”。而“年味”則是綜合的意味。它是親人臉上洋溢的微笑、重逢團圓的安然、回家吃飯的滿足、心靈歸宿的慰藉、還有更多隻可意會難以言表的東西……這種“味道”遠比吃什麼更值得人們珍視和體味。正是這種“味道”,讓我們擁有砥礪前行的動力,更知道身后有港灣的撫慰。鼠年春節就快到了,你准備好感受這種“味道”了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