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言:拳拳赤子心

禾  立
2020年01月19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評選”在北京圓滿落幕,陳永栽、方李邦琴、貝聿銘、谷建芬、丘成桐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僑界人士獲獎。

  他們或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不遺余力,或在某一領域不輟耕耘、取得突出成績,或為維護華人形象和權益四處奔走,展示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時代風採。他們的共同之處、也是最讓人感動之處在於,不管身在何地,心中始終保有那份對祖(籍)國的赤子深情。

  貝聿銘1935年赴美留學,后成為享譽世界的建筑大師,他設計的建筑遍及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但他始終認為,“自己還有深深的根,就在中國”﹔方李邦琴捐出自己的私人住宅,籌建了首個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並捐贈千萬元,支持中國高校發展,她說,海外華人的命運與祖(籍)國的成長緊密相連,無法分割﹔丘成桐創辦了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研究所、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研究中心等機構,設立了丘成桐科學獎等獎項,他堅信,幫助中國發展數學事業是自己的責任……每一位獲獎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講述與祖(籍)國的動人故事,故事背后都是拳拳赤子心。

  桑梓情深,赤子心誠。華僑華人在世界各地以不同方式關注、支持著祖(籍)國發展建設,他們的感人事跡與精神共同串聯成全球華僑華人的年度記憶,也成為激勵每一個奮斗著的中華兒女穩步前行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9日 06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