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推動中緬關系邁入新時代

■ 賈平凡
2020年01月18日06: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今年是中緬建交70周年。以習近平主席訪問緬甸為契機,中緬兩國將弘揚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緬關系邁入新時代。

  新時代必有新氣象。在緬甸媒體發表的題為《續寫千年胞波情誼的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中,習近平主席在展望中緬關系時提出,加強戰略溝通,擘畫雙邊關系新藍圖﹔深化經貿往來,注入互利合作新動能﹔加大交流互鑒,增添“胞波”情誼新內涵﹔增進協調配合,開創地區和平穩定新局面。

  新藍圖——雙邊關系新藍圖徐徐展開。通過此訪,中緬將繼續發揚高層交往引領作用,加強各層級溝通協調,推進發展經驗分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堅定相互支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深化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兩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

  新動能——互利合作新動能全面釋放。中緬經濟走廊對促進中緬經貿合作意義重大,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合作大有可為。未來,隨著中緬經濟走廊框架從概念轉入實質規劃建設階段,隨著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的有力推進,隨著兩國不斷深化互聯互通、電力能源、交通運輸、農業、金融、民生等領域務實合作,更多紅利將實實在在惠及兩國人民。

  新內涵——“胞波”情誼新內涵不斷深化。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今年,以中緬建交70周年為契機,中緬雙方將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擴大教育、宗教、媒體、影視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夯實中緬友好民意支撐,為“胞波”情誼增添新內涵。今年是中緬文化旅游年。以旅游為媒,中緬人文交流將更深入。

  新局面——地區和平穩定新局面正在開創。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中緬雙方加強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機制框架內的協調配合,對維護多邊合作機制和地區和平穩定十分重要。在新時代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精神,中緬義不容辭。中緬加強合作,將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未來,通過構建更為緊密的中緬命運共同體,中緬關系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