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日報:12306挑戰的,是全球最難的“算法”

2020年01月16日05:34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12306挑戰的, 是全球最難的“算法”

  春運,最簡單的定義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周期性遷徙。據估計,春運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不會低於3億人次,每天不少於1000萬人次,相當於每天有一個葡萄牙或一個多瑞典的總人口在流動,或者每年有一個美國或兩個多俄羅斯的總人口在流動。而且,這都是無序運動,不能發生擁堵、碰撞,每一個人得快速、便捷而安全地到達目的地。這是春節前后人類最大的民生問題,也是最大的科技挑戰。

  我們可以看到,春運所吐槽的每一個環節,這幾年來都採用了最新的技術。單說12306的科技含量吧。一群工科男在“光谷社區”上爭論“12306是不是現在世界上業務邏輯最復雜的系統”,他們拿12306和天貓雙11比較,如果將票比擬為商品的話,那麼天貓雙11訂單處理余貨驗証上的(判斷商品是否可買)復雜度是1,而12306則是300,這意味著天貓雙11是一年一度的網絡流量大挑戰,而12306每天都是雙11。這個流量有多大?有個數據,在搶票的高峰期,12306每天的售票量在1500萬張以上,高峰時每秒售票量達700張,網頁瀏覽量超過1500億次/天,難怪程序員說,和12306比瞬間流量,其他系統都弱爆了。

  但12306毫不示弱,通過算法的改進、雲端技術的長足發展、大數據的加持、人工智能的突破,也就是日前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所公布的,12306售票系統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票務交易系統,研發的“分布式內存計算余票技術”“異步交易排隊系統”“售取分離、讀寫分離”核心系統架構等多種技術,硬是做到了在一天1500億次暴擊下而不崩潰。雖然時不時吐槽一下12306的卡頓,成了網友們的新年俗,但那是12306另一個值得驕傲的點,因為12306已經接近了人類現有技術極限,任何一個國家都無可供借鑒的經驗,任何一個系統無現成方案可採用。

  同樣不用說,高鐵成了中國制造創新發展的新名片,識臉技術成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新焦點,高鐵地鐵無縫對接、鐵路公路一站轉接成了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社會體系的重要發展……

  春運一步步從老式春運轉向新式春運,其實見証的正是中國工業,特別是制造業、科技,更是數字技術的大膽創新和廣泛運用。以科技問題抓手民生問題、以科技賦能春運,讓“春運之難,難於上青天”變成了“春運如常,天涯若比鄰”。

  春運中的科技敘事,是中國民生發展的一個縮影。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生產力,向科技要每一個人生活點點滴滴的美好,這種民生和科技的良性互動,也許是讓春運不斷升級,新式春運1.0、2.0版的強大動力,也是向世界展示解決人類最大民生焦點問題的“中國方案”——春常在,運不難。

  周劼 專欄

(責編:馮粒、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