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高質量發展

朱碧新
2020年01月15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開創國企改革發展黨建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國誠通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以下簡稱“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用高質量黨建引領運營公司高質量發展。

  加強黨的領導,把准高質量發展航向。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必須自覺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到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為運營公司高質量發展強“根”鑄“魂”。

  在強化理論武裝中引領方向。堅持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帶著問題學,在學深悟透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工作的重要論述中找方向、找鑰匙,更加自覺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制勝法寶。我們充分發揮黨委領導作用,牽頭組織董事會、經理層開展務虛研討,把戰略分析融入中心組學習,把中央決策部署貫穿公司發展戰略規劃,確保改革試點正確方向。

  在鍛造忠誠隊伍中凝聚力量。當前國資國企改革涉入深水區,難啃的“硬骨頭”越來越多,需要一支關鍵時刻聽指揮、拉得出,危急關頭沖得上、打得贏的忠誠隊伍。我們充分發揮組織優勢,通過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帶隊伍、抓基層打基礎,團結帶領干部職工堅定改革信心,加快試點步伐,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家財富運營管理機構和國家治理可以信賴的資本力量。

  在服務國家戰略中踐行使命。運營公司肩負著服務國家戰略的重大使命,既要高舉“經濟領軍”的大旗,更要高擎“黨建引領”的紅旗,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彰顯價值。我們堅持“凡是上級交辦的任務無條件全接、不推不擋、堅決執行”,在托管中國鐵物、接收中國新型房屋集團等急難險重任務中,主動迎難而上,全力攻堅克難,展現出“勇挑千斤擔、敢啃硬骨頭”的誠通精神。

  加強改革創新,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總書記指出,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改組組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沒有成熟經驗可以借鑒,必須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不斷試體制、試機制、試模式,為運營公司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探索健全公司治理機制。堅持“兩個一以貫之”,積極探索“管資本管黨建、管人管黨建”相統一的制度機制,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職責權限和工作方式,形成各治理主體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實踐中,我們以國資委黨委黨建責任制考核反饋問題整改為抓手,探索實施“三融一化”黨建工程,即: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入、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黨務干部與業務干部交流融通,把黨組織的獨特優勢轉化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治理效能。

  改革完善集團管控模式。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突出“管資本”要求,“一企一策”進行授權放權,厘清權責界面,做到授權與監管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健全責權利相統一的授權鏈條,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試點以來,我們堅持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牽頭制定戰略規劃,改組集團總部,充實運營團隊,探索激勵機制,重塑業務模式,構建了“強總部、大運營”格局。

  創新拓展平台功能作用。堅持在創新中運營、在運營中創新,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專業平台功能,形成以基金投資、資本運作、資產經營、股權管理、金融服務為主的專業能力。試點中,我們新設基金投資、股權管理、健康養老等專業化平台公司,牽頭設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編制央企結構調整指數、國企“一帶一路”指數並發行ETF,促進了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加強科學管控,筑牢高質量發展防線。總書記指出,信任是最大的關懷,但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關心不能忘了嚴管。必須加大思想教育、監督監管、風險防范力度,確保國有資本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

  強化思想教育筑牢廉潔防線。扎實開展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毫不鬆懈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以貫之糾“四風”、正風氣,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從思想深處擰緊螺絲,爭做國有資本的忠誠衛士。

  強化監督監管筑牢安全防線。綜合運用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經濟責任審計等手段,把管資本為主和對人監督結合起來,真正管住關鍵事、管到關鍵處、管好關鍵人,守護好黨和人民托付的國有資本。我們建成了上接國資委、下聯各企業的在線監管系統,用信息手段實現決策運行透明、行為過程可控、責任過失可查。

  強化合規經營筑牢風險防線。牢固樹立“合規創造價值”理念,突出合規經營和風險管控,構建以價值創造為導向的風險管理體系,科學有效防范風險,確保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堅持合規為本、風控為先,對內透明經營促管理、保穩定,對外信息披露促規范、提價值,每年披露運營公司年報,在社會上產生了良好反響。

  (作者為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10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