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保障人民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

趙振宇
2020年01月15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這一顯著優勢有多種表現,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活動規范,切實保障人民享有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權利。

  習近平同志指出:“古今中外的實踐都表明,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各項民主政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日益豐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完善政務公開制度體系,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拓寬公眾參與立法和重大行政決策渠道,有力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2019年5月,修訂后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2019年9月,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實施。這兩個條例對人民參與重大行政決策的途徑、程序、內容等作出具體規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並強調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人民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彰顯了中國式民主廣泛、真實、管用的特點和優勢,能保証黨和國家事業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也能有效匯聚起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智慧和力量,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我們要加強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保証人民享有更廣泛、持續、深入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的權利,豐富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制度化實踐。

  廣泛參與,即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共同建設,共同享有,共同發展,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持續參與主要體現為人民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具有連續性和一貫性。作為國家的主人,人民參與治理的實踐不是一時的、短暫的,也不是某一領域、某一方面的,而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持續不斷地進行。深入參與體現在人民參與治理的力度和效果上。人民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是實實在在的、全方位的。對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商量得越全面越深入越好。在調研、決策、執行、監督、評估等各個環節,都要讓人民群眾參與,保証決策順乎民意、合乎實際。

  當前,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蓬勃發展,先進技術手段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為人民廣泛、持續、深入參與治理活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平台和渠道。應充分運用這些技術手段科學整理、分析、匯總各方面的真知灼見,使之成為決策制定和調整的重要依據,保障人民群眾的合理意見訴求得到尊重、落到實處。

  保障人民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還應科學合理設計相關程序和環節,完善相關制度安排。對於參與的事務要注重區分層次、專業、領域,既使各利益相關方都能充分表達意見訴求,又使參與過程有制可依、有規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保証廣大人民群眾規范有序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文瀾學者”講座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9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