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宮廣宇
2020年01月14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我們正走在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繼往開來再出發!”

  新年伊始,“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的啟示更為深刻,“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的決心更為堅定。

  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就有什麼樣的現實行動,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未來。新中國從苦難走向輝煌、將舊貌換新顏,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下定決心艱苦創業的生動體現,也是一代代人排除萬難爭取勝利的精神彰顯。70年來,從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獨立自主的國民經濟體系,到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中國的發展步履鏗鏘、堅實有力。令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充分表明中國人民具有腳踏實地創造美好生活的堅定信念,中華民族具有戰勝任何困難的無比頑強的生命力。

  長征永遠在路上。去年,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回顧歷史,重溫初心,也是履行使命,開拓未來。熱血寫就的光榮簿激勵我們,隻有創造新的輝煌,才是對歷史的真正致敬、對先輩的虔誠緬懷。激情充溢的奮斗志也提醒我們,隻有弘揚斗爭精神,煥發凌雲之志,才能防備因階段性勝利造成的激情消退、斗志鬆懈、思想疲勞,打消“差不多”“歇歇腳”“喘口氣”的鬆懈思想。重整行裝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宣言書。

  長征的勝利,是理想的勝利、信念的勝利。“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今天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必須以夢想為帆,奮斗為槳,一個勝利接著一個勝利去爭取。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時不我待,我們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以披荊斬棘的勇氣、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厲風行的作風推進改革發展,完成我們這代人的歷史使命。

  聶榮臻元帥曾說:“碰到了困難,人們就想起長征,想想長征,就感到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長征以戰斗之頻、河山之險、給養之難、霜雪之冷,寫下了人類歷史上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如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關鍵時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然面臨更多艱難險阻。破解深化改革難題,維護良好發展環境,應對各種困難挑戰,都需要像紅軍長征那樣,拿出敢打硬仗、敢涉險灘的勇氣和魄力,凝聚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的合力。鍛造擔當的鐵肩膀、實干的硬功夫,涵養干事創業、奮勇爭先的生動局面,就能越千山、過萬水,登攀新的高度。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迎著民族復興的勝利曙光,更偉大的事業在召喚,更艱巨的任務在等待。隻要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快馬加鞭不下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就一定能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4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