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矚目“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2020年01月13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來自世界的宏觀分析,還是外國人士的微觀感受,中國給世界發展注入的正能量都備受矚目

  

  新年伊始,中國經濟的脈動頗受世界關注。“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將超過預期”“經濟學家看好中國增長前景”“亮眼數據凸顯中國經濟成就”……盡管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壓力,但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仍是國際輿論主流判斷。

  國際社會普遍看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世界銀行近日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在實際可支配收入強勁增長的支撐下仍保持相對韌性,增速依然在全球經濟版圖中名列前茅。俄羅斯媒體強調,在全球經濟增長疲軟的背景下,2020年中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美國媒體分析指出,強勁的調查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好於預期,這為該地區其他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帶來了希望。

  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底色不變,得益於長期發展打下的堅實基礎。2019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計將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重歸景氣區間,制造業信心持續攀升。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預計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國際輿論普遍注意到,這意味著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邁上了1萬美元的台階。體量巨大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底氣,高質量發展展現出中國經濟的韌性,外國媒體贊嘆“中國經濟正在逆風中回暖”。

  改革開放深入推進,讓中國經濟充滿新生機、新活力。“中國經濟面對挑戰,但這些挑戰是可以克服的。”正如外界觀察到的,中國直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使經濟結構更加有效、可持續和更具創新。面對保護主義帶來的不確定性,中國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不斷降低關稅總水平,彰顯與世界分享近14億人口大市場豐厚紅利的決心。“從投資角度來說,中國一直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跨國公司負責人的心裡話,正是對中國經濟投出的信任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認為,“開放已讓中國創造奇跡,還將創造更大奇跡”。

  從持續看好到更加倚重,中國經濟的世界影響力日益增強。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近期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民眾都對中國的經濟增長持積極看法。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指出,過去十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源泉一直是中國,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最不同尋常的經濟發展故事,未來十年仍將“屬於中國”。日本媒體觀察到,越來越多該國畢業大學生認為“中國的快速增長頗具吸引力”,並將求職的目光投向中國。無論是來自世界的宏觀分析,還是外國人士的微觀感受,中國給世界發展注入的正能量都備受矚目。

  2020年,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一年,是中國和世界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正可謂“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面對外部環境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形勢,中國經濟經受住了考驗,磨礪出了更大的底氣和韌性。“2020年,中國是世界可依賴的力量。”德國柏林國際政治學者福克斯所言,道出了世界對中國發展抱有的信心和期待。人們相信,順應經濟全球化大潮的中國經濟巨輪堅不可摧,將自身發展寓於各國攜手共同發展偉大事業的故事,才是當今時代的主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03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