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權健案塵埃落定保健品行業生態仍需淨化

土土絨

2020年01月13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權健案塵埃落定保健品行業生態仍需淨化

據報道,近日,備受矚目的權健案塵埃落定。天津市武清區法院公開宣判,認定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及束昱輝等12人均構成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依法判處權健公司罰金人民幣1億元,判處束昱輝有期徒刑9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000萬元。束昱輝當庭表示認罪服法。

回想2017年,束昱輝曾在一次採訪中說:“關於我們企業傳銷不傳銷的問題,我不回避,因為講這句話的人一定是外行,直銷和傳銷的區別他不懂。”從傲慢狡辯到認罪服法,在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之后,權健保健品“帝國”才終於現出了原形。

但是,保健品行業的亂象依然不容忽視。去年1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3個部委在全國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的百日行動。到4月,全國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億元,已結案9505件,罰沒6.64億元。

這一方面說明了有關部門治理保健品行業的決心之大,效果之顯著﹔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這一行業的亂象已經到了不得不嚴管的程度。

保健品市場的混亂,與其行業特點有關。一方面,保健產品的毛利很高,但不是消費剛需,必須靠強大的營銷手段來開拓市場。另一方面,保健品的效果短期內難以看到,消費者對其優劣缺乏鑒別能力。這些都導致了很多商家不願意在產品研發的正道上下功夫,而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宣傳營銷甚至“忽悠”消費者等歪門邪道上。2019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了100個典型案例,其中,市場欺詐、虛假宣傳是保健品市場最常見的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保健品企業還往往與“傳銷”有著說不清道不明的關系。據統計,2018年中國保健品的銷售渠道中,47.3%是直銷,排在首位。2018年國內保健品市場佔比最高的企業有4家都是在商務部備案的直銷企業。為什麼這麼多保健品企業都選擇了直銷?直銷與傳銷之間的界線,企業真的守得住嗎?

事實上,除了權健所謂的直銷模式已經被認定為傳銷以外,其他許多保健品直銷企業也屢屢被質疑為傳銷。似乎總有一種強大的吸引力,在引誘企業突破底線,以直銷之名,行傳銷之實。也因此,多位專家和人大代表呼吁重新界定直銷概念。

這些年來,中國的保健品市場迅速發展,不光是傳統的老年保健品市場持續壯大,連年輕人也戲言“保溫杯裡泡枸杞,可樂裡面加黨參”,加入了購買保健品的行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識的提高,都是保健品行業的發展紅利。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多數保健品企業的商譽依然堪憂,與其相關的投訴、糾紛依然在消費糾紛中佔據著很大的比重。

這就說明,整個保健品行業的生態是不健康的。單靠行業、企業的內部自律,已經無法規范其市場秩序。因此,相關監管部門必須嚴格監管,對其虛假宣傳、欺詐消費者、涉嫌傳銷等違法行為,嚴查重罰。同時,修訂相關法律,加強對直銷企業的監管,加大對傳銷的打擊力度,防止企業打“擦邊球”。完善的制度勝過企業的良心。如此,才能讓保健品行業回歸正路。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