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嚴謹細致的作風彌足珍貴

劉詩瑤
2020年01月13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嚴謹細致,是科學家基本的專業素養。追求真理是偉大的事業,也是異常艱巨的求索,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半點“差不多”思想

  

  自2000年起,每年初黨中央國務院都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國家科技獎勵大會,隆重表彰獲獎的科技人員代表。

  勇於創新、甘於奉獻、淡泊名利……科學精神有許多內涵,在容易浮躁的當下,嚴謹細致的工作態度和科研作風顯得彌足珍貴。

  國家科技獎的獲獎者們,在這方面做出了表率。我國計算機事業創始人金怡濂院士是后輩眼中的“老工人”,在印制電路板這項“極限”工藝中,他和工作人員一起用砂紙磨模具,用卡尺量尺寸,加班到深夜兩三點,為的是追求“零缺陷”。在航天界,有一個故障歸零標准叫作“舉一反三”,“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孫家棟說,比如一個電子管零件壞了,火箭或者衛星上的所有儀器,都不能再出現這一批次的零件,不論好壞都不能用,因為質量是航天的生命。中國肝膽外科專家吳孟超,在手術台上做完腫瘤切除手術后不是馬上去休息,而是坐在旁邊看學生們縫合,有時還會提醒他們:“縫線的間距是不是太大了?”

  嚴謹細致,是科學家基本的專業素養。追求真理是偉大的事業,也是異常艱巨的求索,來不得半點馬虎,容不得半點“差不多”思想。隻有通過反復核對、綜合分析,不忽略、不放過任何細微的變化,才可能在蛛絲馬跡中捕捉到成功的曙光。

  幾年前,科學界發起了一項老科學家手稿採集工程。很多人看到手稿的第一反應是“震撼”:標點符號准確無誤,遣詞造句無可挑剔,行文邏輯有理有據。如今,新一代青年科學家茁壯成長,日益成為創新的生力軍、主力軍,相信他們會將嚴謹細致的科學精神傳承下去,再創佳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19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