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發揚斗爭精神 勇於擔當作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13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動員黨員、干部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無抖擻精神不足以發其新。這次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自去年5月底以來,廣大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增強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強化了坐不住的緊迫感,激發了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堅持把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起來,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脫貧攻堅,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換句話說,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今天,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衡量黨員、干部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

  現在,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種刺,遇到困難不伸手”,“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隻想爭功不想攬過,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廟裡的泥菩薩,經不起風雨”,遇到矛盾驚慌失措,遇見斗爭直打擺子。這哪還有共產黨人的樣子?!缺乏斗爭精神、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以身許國,何事不敢為?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在哪個崗位就把哪個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麼職責就把這個職責完成好,我們就能勝利實現各項目標任務,以今天的奮斗成就明天的光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3日 01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