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春運改變中國,春運成就中國

華寧

2020年01月10日14: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月10日,為期40天的2020年春運拉開帷幕。經多部門會商,今年春運期間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

家的方向就是心的方向,團圓是春節千年不變的主題。過去我們常常說,春運是觀察中國社會變遷的一個重要窗口﹔如今再審視,春運更是“當驚世界殊”的中國震撼的生動體現,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春運猶如一張網,連通中國從超級都市到偏遠鄉村的每個角落,讓所有游子可以依偎親情、慰藉疲勞、重整行裝﹔春運又像極了一輛車,載著14億中國人從溫馨美滿的傳統佳節,駛向蓬勃進取的活力未來。春運見証了中國城鎮化的滔滔潮流,見証了社會整體的發展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成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重要現實鏡照。

沒有一流的基礎設施就不可能有超大規模的人口遷徙。不管歸途多麼遙遠,不管歸程多麼艱辛,回家的腳步是無法阻擋的。老百姓不僅希望走得安全,也希望走得順暢、舒心,不要堵在路上。“八縱八橫”高鐵網逐步成型,很多貧困地區、革命老區都通上了高鐵﹔公鐵聯運、空鐵聯運等立體出行實現“無縫換乘”﹔全國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都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工程正式投運……回望過去一年,中國的交通設施日趨完善,群眾出行方式更加多元,選擇更加豐富,春運供需矛盾將進一步緩解。回家的路更順暢了,時間更短了,家的距離更近了。

沒有一流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樣難有春運的安全舒暢、高效便捷。豪不夸張地說,春運是檢驗交通運輸系統安全生產、服務質量、應急管理等行業治理能力的年度“大考”。但我們也完全有信心,伴隨著中國之治的日臻完善,春運的組織調度、管理保障也一年比一年從容,一年比一年順暢。從城市交通組織調度、城市內外交通銜接,到創新便民服務舉措、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再到加強科技支撐和信息服務、全力保障路網暢通,與“春運車輪”同行相伴的,是聚焦於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改革車輪”。如今,有多部門多地域的密切協作,有全國一盤棋、集體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共同給春運帶來服務水平的質的提升,給旅客出行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舒心。

春運的一頭是傳統中國、傳統節日,另一頭是時尚都市、現代生活,這種特有的時空架構、文化架構意味著,春運承載著廣大人民群眾平安出行、闔家團聚的期盼,是我國重要民生大事。在城鄉鴻溝猶存、流動人口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多少空巢老人、留守兒童,都在翹首以待親情縈繞、其樂融融的日子,多少在外打拼的人們,都心心念念牽挂著遠方的家。不管春運怎麼變,回家過年這個“文化物候”不會變,人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會變。每年春運都牽動億萬人心,每年春運也都有無數人舍小家為大家,以崗位為家,為保障春運做出應有貢獻。那些為全國人民歡度新春佳節提供服務保障的單位和個人,值得我們報以最響亮的掌聲。

春運永遠在路上。祝願歸鄉的游子、探親的人們一路平安,祝願春運載著偉大祖國駛向更加光明壯麗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