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學好”的三層境界

楊斌

2020年01月10日13: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學好,是教師或者親友經常勉勵學生努力的目標。這裡的“學好”,與王國維提出的治學三境界一脈相通,也分為三層境界。

“學得好”是學生求學問道的第一層境界。包括功課學得好,成績考得好,名次排得好,如果是研究生的話,還可能有論文發得好,工作找得好。但教與學的目標若隻停留在突出顯性指標的這一層境界,隻鼓勵學生“獨上高樓”,顯然不夠。何況這樣的“高樓”,很多時候只是因眼前目力所及、又為人可見,在表面顯得“高”,對於求學的境界立意而言並不足夠高。習近平總書記呼吁教育界要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五唯”頑瘴痼疾,題中之義正在於此。

學好(hào,四聲)則是求學問道的第二層境界。讀音不同,含義也不同。第二個“好”字,指的是好奇的心態,好學的習慣,好問的精神,好研究問題,好挑戰現狀。跟“五唯”的定量指標比起來,第二層境界雖然沒有明顯的量化標准,但也並非無跡可循,當學變成了人生的一“好”,終身受用不盡。“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達到這個境界,學習者方可稱作是“主動學習者”。總書記說,學習對青年人來說,不僅該是“作為首要任務”,而更應該“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正是希望大家達到這一層境界。

第三層境界的學好,說的是品德、修養和價值觀的學習。“德者,本也”,學習最要緊的目的就是立德樹人,一個人有再多知識,有再大本領,有好學習慣,若沒有第三層境界,就沒有了方向、准繩和為人的基礎。古人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蔡元培先生說“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足助其為惡”,《清華學校校歌》也說“器識其先,文藝其從”,都彰顯德育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更要求“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可見第三層的“學好”境界,關系重大,值得“眾裡尋他千百度”。

三層境界的“學好”,說的是培養人的本質規律。辦好教育就需要遵循規律,教人學“好”,培養全面發展的人,而不只是才,更不僅僅是人手﹔知識、習性、德行,由外至裡,三位一體,“然后君子”。

(作者:清華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