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春運

2020年01月10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定制化”服務讓旅客舒心

  遼寧沈陽 潘麒安

  在“定制化”流行的今天,火車開行也有了“定制化”服務。

  今年春運,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推出“特色定制”列車服務。團體旅客隻要達到一定人數,就可以定制開行專線列車。到開時刻、運行線路、經停車站、車種車型以及服務設施,這些原來由鐵路部門確定的內容,可以根據旅客的需求來確定。這意味著,旅客可以像平常“打的”一樣租一趟列車,和同伴們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定制化”服務的背后,源自近年來鐵路網不斷豐富完善、新線新站不斷投入使用,源自鐵路運力運能不斷提升、高鐵列車實現公交化開行、普速列車開行密度進一步加大,更源自鐵路市場化改革的決心,隻要百姓有需求,鐵路就有回應。讓旅客舒心出行,正成為鐵路服務旅客的一張名片。

  

  老站房不老,服務正青春

  河南鄭州 胡會東

  鮮亮的通道引導標識、一站式解決問題的綜合服務台、飲水區旁貼心的餐飲吧台……春運大幕開啟,鄭州火車站升級改造后的普速“老站房”,一改過去“人多擁擠環境差”的形象,讓乘坐普速列車旅客共享高鐵服務品質。老站房實現了從硬件升級到軟件質變,服務的暖心故事不斷延續。

  寒來暑往,老站房目送多少背影的遠去,又迎接多少面孔的歸來,見証著城市的發展與繁榮。當下,全國許多老站房都完成了階段性使命,或被作為文物整體保留,如百年清河老站房,歷經兩次平移被永久保護。更多的“老站房”被改造升級,沉澱歲月滄桑,開啟新的歷史篇章,正如一位客運員所說,“雖然有了智能化引導服務,旅客原來要問的不用問了,但我們反而更忙了,因為不再等待而是主動尋找服務機會。”可以說,老站房不老,服務正青春。

  春運,承載著中國人對家的向往,見証著奮斗者拼搏的足跡。無論是新站房還是老站房,我們都期待更多推陳出新的服務,解決更多群眾出行的需求,讓每一座車站都成為旅客途中的幸福驛站,讓每一項服務都化作旅客心中的暖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