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激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

李  斌
2020年01月10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是一粒種子,到人民中間生根、開花、結果,初心使命是起決定作用的政治基因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叩問初心、守護初心﹔對未來最好的宣言,是堅守使命、擔當使命。

  “我們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經過主題教育這場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一個道理更加深刻: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一次理論學深悟透、信仰淬火成鋼的思想洗禮,也是一次展現新氣象、激發新作為、引領新征程的出征宣示。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僅意味著“淬火”,強化了理想信念和理論根底,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也意味著“賦能”,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振了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主題教育不僅促進了全黨思想統一、政治團結、行動一致,也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

  “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回望不平凡的2019年,高質量發展平穩推進,精准脫貧成效顯著,“基層減負年”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成為浩蕩洪流,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穩步提升……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與全黨全國隻爭朝夕、奮發作為密不可分,與主題教育的洗禮錘煉密不可分。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是一粒種子,到人民中間生根、開花、結果,初心使命是起決定作用的政治基因。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初心和使命變成永遠奮斗和實干擔當的精神力量,正是在新時代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應有之義。

  守初心、勵恆心沒有完成時,永遠在路上。集中性的主題教育雖然告一段落,但推進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會常態化、機制化地持續下去。當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適逢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前所未有的新形勢新挑戰新要求,決定了全黨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答好“永恆課題”“終身課題”,必須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時至今日,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新中國之所以發生“當驚世界殊”的歷史巨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所以前程光明,最關鍵原因、最根本保証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奮斗成就輝煌。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一定能帶領億萬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0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