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發展

華益聲
2020年01月10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年伊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已開啟他2020年度的首次外訪,應邀對埃及、吉布提、厄立特裡亞、布隆迪、津巴布韋五國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中國外長連續30年開年出訪首選非洲,體現出中方對發展中非關系的高度重視,是中非友好歷久彌堅的有力証明。2020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此次訪問將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發展。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成功舉辦充分表明,中非傳統友好基礎深厚,中非務實合作生機勃勃,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務實高效,中非交流合作正繼續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此后,落實峰會成果成為中非關系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目標,2020年則是關鍵一年。

  首先,中非關系提升要達到新的宏偉目標。中非從來就是同呼吸、共命運的親密伙伴,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峰會上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張,明確“六位一體”的具體內涵,得到非洲各國的高度贊同和一致響應。埃及是王毅此次非洲之行的首站。中埃達成重要共識,要在各自的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進程中同舟共濟、攜手前行,把中埃關系打造成為構建中非和中阿命運共同體的先行先試樣板。

  其次,中非關系發展要利用好新的上升通道。北京峰會在全面總結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成功經驗基礎上,提出了中非共同實施“八大行動”,推動中非合作換擋提速,加快實現非洲各國的可持續發展。非洲領導人還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把亞非大陸更緊密聯系起來,為非中合作注入了新的生機活力,為全球治理提出了創新方案。

  再次,中非關系深化要拓展南南合作廣闊空間。北京峰會強調,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發出了中非自己的聲音。中國外長此次訪問,恰逢西亞北非局勢面臨新的動蕩和挑戰之時,維護地區穩定、攜手反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成為中非合作的重要議題。同時,中非合作聚焦可持續發展等議題,致力於為發展與合作道路規劃新路徑,有助於促進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最后,中非關系穩固要服務國際格局深度調整。中非發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的強有力聲音,主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充滿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國際形勢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

  中國外長新年首訪再到非洲,表明不論中國取得怎樣的發展成就,始終將自己的命運同非洲國家緊密相連。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也將成為中非關系揚帆再起航的新起點。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