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

張  城
2020年01月09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一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從去年5月底開始,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目前已基本結束。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

  面向未來,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六個“必須”。它們分別是,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反過來講,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

  越到關鍵時,越要守初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副教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