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線視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①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在“全球坐標系”中謀發展

何  聰
2020年01月09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新征程,新年新氣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從今天起,本欄目推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評論,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打贏三大攻堅戰等話題,解析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部署的新舉措、新作為,為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編 者 

  

  106條投資考察線路、230個可用招商載體、68.8平方公裡產業用地、718條投資合作項目需求……近日,江蘇省蘇州市開放再出發大會向全球發布《蘇州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生動、全面推介蘇州營商環境、投資政策和投資信息空間布局,獲得廣泛關注。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新一年經濟工作開局起步,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方向走。蘇州此次召開的開放再出發大會,釋放出完善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的誠意和決心,有利於蘇州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

  以開放促改革,體現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營商環境改善。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優化營商環境旨在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蘇州推出開放再出發30條政策,對照國際化營商環境標准和規則,打造“蘇州最舒心”營商環境品牌和“至高服務,超級蘇州”蘇州營商環境4S英文品牌。以營商環境賦能開放水平,以優質服務提升開放樞紐門戶功能,有助於加強要素虹吸效應,聚攏人財物智等資源,真正達到世界一流的開放水平。

  以開放促發展,體現為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保持外貿外資穩定發展,是對外開放的應有之義。從蹚出開發區的“昆山之路”到設立新加坡工業園再到建設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蘇州片區,開放型經濟是蘇州的一張重要城市名片。如今的蘇州,常駐外籍人口超過2萬人、常住台胞14萬人,創造了全國7.7%的進出口總值。站在“全球坐標系”中謀劃更高水平開放,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對外開放將繼續為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貢獻強勁動能。

  以開放促創新,體現為促進創新驅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2019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過去,蘇州發展主要依托於傳統制造業,近年來,信息系統、納米技術和生物制藥等產業大放異彩,開放發展理念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以開放促創新,需要著力破解科技供給能力不足、高端制造業競爭力不強等問題,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創新驅動引擎。堅持獨立自主和開放合作相促進,才能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開放再出發,既有政策舉措的“再出發”,也有精神狀態的“再出發”。如今,各地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謀篇布局,需要向擴大開放要動力、要活力,既在開放的范圍和層次上進一步拓展,更在開放的思想觀念、結構布局、體制機制上進一步優化。唯有如此,才能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穩固經濟基礎。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