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9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自身建設歷來關系重大、決定全局。

  “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從去年5月底開始,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重點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對此,廣大群眾充分認可,黨內外積極評價。

  變化是最扎實的答卷,事實是最有力的証明。這次主題教育,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一是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三是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四是緊盯問題、精准整改﹔五是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六是力戒虛功、務求實效。這些新探索和新經驗,其重大意義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顯現出來。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比如,有的領導干部理論學習不深、不透、不系統,學用脫節,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問題的整改還沒有到位,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破解﹔有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還比較薄弱,聯系服務黨員、群眾的機制還不夠健全順暢﹔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層負擔,等等。群眾最擔心的是教育一陣風、雨過地皮濕,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我們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我們黨一路走來,成就舉世矚目,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今天,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讓初心和使命在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我們黨就能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不斷凝聚起引領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