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吊孫救貓”凸顯 安全法律雙缺失

王桂霞

2020年01月08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吊孫救貓”凸顯 安全法律雙缺失

  1月6日,一段男童被繩綁住懸在半空救貓的視頻引發關注。據悉,視頻為5日下午在四川蓬安縣老百貨公司宿舍樓附近拍攝。事發前老人的貓被困在4樓陽台,老人從5樓將男童放到4樓營救貓。男童被繩索緊緊纏繞站在4樓陽台邊角,搖搖晃晃地將貓放入袋中后被樓上的人接力拽回。轄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回應稱,執繩老人與男童系祖孫均平安,已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

  “吊孫救貓”視頻令觀者心驚肉跳,生怕一個不小心,老人失手或者繩子鬆開,導致孩子掉下去,要知道這可是5樓,真掉下去非死即傷,可不是小事。為了救一隻沒有危險的貓,拿親孫子去冒生命危險,兩位老人的心可真夠大的,且不知這樣做非但不妥當,還涉嫌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僅僅批評教育是不夠的。

  從視頻可以看出來,“吊孫救貓”用的並非消防安全繩,繩子的承重力有限,老人也不是消防員的體格,很難堅持太久,如果時間一長,恐怕就會體力不支,無法拉住繩子。而且,貓被困在4樓陽台上,並沒有危險性,也不是緊急狀況,可以通過其他安全方式解困,比如找業主開門、物業幫忙、打119求助等。“吊孫救貓”是下下策,乃是將孩子的生命置於充滿意外風險的行為裡,有悖監護人的責任。

  “吊孫救貓”雖然是不常見的冒險行為,但背后暴露出監護人的不負責任,以及對法律的無知程度。須知,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權,監護人應切實保護其生命安全,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由其所在單位或者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予以勸誡、制止﹔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近年來,我國對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視程度有所提高,每年都在進行相關法律的宣傳工作。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人掉以輕心,沒有認真履行未成年人的安全保護職責,由於監護人的疏忽大意,各地經常上演未成年人高樓墜落、摔傷、溺亡、密閉車內中暑等意外傷亡事件。由此說明,社會各界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力度要加強,亟須進一步普及安全保護常識,防范意外風險事件,而在發生傷亡事件后,不能僅停留於批評教育,亦需要依法追究監護人的法律責任,以逼迫監護人認真重視起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