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特斯拉“上海速度”的幾點啟示

正  楷
2020年01月08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年前的1月7日,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來到中國,他和整個世界怎麼都沒有想到:從建廠到投產到量產,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隻用了不到一年時間。換在有些國家,可能廠房還沒蓋完。驚人的“上海速度”,讓馬斯克感到震撼。

  特斯拉是全球明星企業,更是正牌的美國企業。它到中國投資,顯然不是一時沖動,而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它的一舉一動具有風向標效應。精明的企業家用頭腦思考用雙腳投票,富有智慧和雄心的他們有理由看好中國。

  特斯拉的“上海速度”給世界哪些啟示?

  首先,中國確實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這裡能把“不可能”變成“現實”。“速度”和“神奇”的背后,是中國能給企業提供的綜合服務實力。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完備的產業體系、務實的政府、高效的施工、豐富的人才儲備、快速又便宜的物流、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馬斯克選中的上海,有著堪稱世界級的汽車產業集群,能為特斯拉提供高質量配套服務。不止上海,奔馳新能源汽車項目選擇的北京,同樣是實力超群的樞紐城市。值得外企投資的目的地,在中國一抓一大把。

  第二,中國的廣闊市場有著無窮魅力,到中國投資是理性劃算行為。中國擁有世界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這比絕大多數國家、任何發達國家的人口總數都多。即便從2018年數據看,中國消費市場規模已經十分接近美國。錯失中國市場機遇的企業,很難說算是成功的跨國企業。對特斯拉來說,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已成為它海外第一大市場、全球第二大市場。隨著上海產特斯拉價格下調、批量上市,中國市場的分量將更加持重。如果說世界上哪些國家的市場最不排外,那肯定包括中國,最典型的印証就是每年一次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主動買外國產品。

  第三,中國營商環境正在不斷改善,速度之快超過一些人預期。企業不是慈善機構,投資要看盈利,看營商環境。改善營商環境,寫進中國各級政府的工作報告,成為明確的努力方向。從整體看,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得到國際公認。去年11月世行發布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46位躍升至31位,連續第二年位列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硬實力與軟環境的結合,讓特斯拉看好上海,看好中國。

  當然,特斯拉的“上海速度”也給中國企業啟示:既要看到商機,更要不忘創新。特斯拉國產化帶來的重要機遇,是中國汽車供應鏈的一次全面升級,動力電池、內飾等零部件生產企業迎來快速成長契機。同時,已經降價的特斯拉也將倒逼中國企業不斷創新、高質量發展。

  今年1月7日,馬斯克再度來到上海,宣布中國產Model Y項目啟動。相信,他和特斯拉將在中國創造新的成功。相信,更多的“特斯拉們”將在中國創造奇跡。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光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