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作風持久戰,切莫有“七年之痒”

仲田

2020年01月07日17: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沿河西走廊自西向東,行程1000多公裡,日夜兼程,在火車上吃了5頓飯”“多次在專列上午休、過夜”“親自審定菜單,嚴格要求‘四菜一湯’”……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細節對外披露。從國外出訪到國內考察,從行程安排到食宿情況,小到一頓飯,大到具體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率先垂范,讓作風建設如春風化雨般清爽,給黨內帶了一個好頭,給廣大黨員干部樹立起了標杆。他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指出,“放眼神州大地,處處都有新變化新氣象。”毋庸置疑,這新變化新氣象,就有風氣之變、風氣之新。

2019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連續召開了兩天,審議了《關於2019年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提出了要求。可以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不懈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以好作風、好形象凝聚起“中國之治”的磅礡力量。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一系列黨風、政風問題,黨中央從制定並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大之后,針對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馳而不息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始終是緊繃的那根弦。應該說,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早已清晰,風氣之變早先顯現,但是作風建設從來沒有“七年之痒”一說,“中央八項規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應該敬終如始、一鼓作氣、善作善成。

古人言,“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四風”問題雖然得到了一定程度地遏制,但仍有頑固性、反復性的特點。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作風建設是一場持久戰,要防止鬆勁鬆懈,也要警惕“四風”回潮,更要有針對性地治理那些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例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針對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管理人員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私利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全面從嚴治黨上繼續探索、不斷推進,隻有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常抓不懈、保持長效,才能真正把目前作風轉變的好勢頭保持下去。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作風和形象關系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決定黨和國家事業成敗”。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淨化政治生態、鞏固黨心民心。新年新氣象,要有新作為,廣大黨員干部切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進作風建設為表率,咬定青山不放鬆,就一定能留得清氣滿乾坤。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