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提升春運服務水平無止境

金雨紅

2020年01月07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提升春運服務水平無止境

  各地鐵路部門和交通、公安等部門密切協作,在購票、乘車、餐飲、疏散等關鍵服務環節深度挖潛,一邊強化智能化服務管理創新,一邊以旅客所需為中心,大力改善乘車環境,提升出行體驗。從臨時性設置、動態性調整到常態化制度建設,從每一個細微的改進,到每一個具體問題的解決,都給旅客出行帶來了實際的便利和關照。

  2020年春運將於1月10日正式啟動。北京西站1月5日發布春運運輸方案及多項服務措施,包括旅客進站流程改為先安檢后驗証驗票,部分列車實行東西兩側候車室雙向放行,所有到達車次增加出站口位置等。據測算,僅“先安檢后驗証驗票”一項措施即可有效縮短旅客進站時間50%,為今年春運便利暢通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來,鐵路逐步全面實行進站實名驗証驗票制度,在保障旅客購票安全、出行安全等方面邁上一個新台階。按照慣例,國內大部分車站都實行先驗証驗票再安檢的進站流程,車站內安全秩序顯著提升,不過在春運等特別緊張繁忙時期,先驗証驗票再安檢的方式會讓旅客在站外落客區大量滯留。為緩解客流交叉混雜的現象,北京西站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進站流程,改為先安檢后驗証驗票的方式,利用站內空間緩解客流壓力,讓旅客縮短站外排隊等候時間快速進站。一個流程的改變,極大方便旅客進站乘車,使出行體驗得到提升。

  “先安檢后驗証驗票”的舉措,並非北京西站首次實施。根據實際客流需求,春運、暑運等特殊時期一般都會臨時調整旅客進站流程,最大程度緩解客流壓力,方便旅客安全暢通出行。這個“先后對調”的進站流程看似簡單,背后體現了車站工作人員既要維持站內常態安全秩序,又要解決超大客流擁堵問題的周到考量。一年之中,按需施策,靈活調整進站流程越來越得心應手,北京西站服務管理水平顯著提高。

  當然,進站流程改變僅是鐵路部門“以小見大”提升服務管理水平的一個側面。今年春運期間,北京西站還將改造南北進站口,增設安檢儀﹔增加出站口,縮短出站通道,方便換乘出租、地鐵﹔部分列車實行東西兩側候車室雙向放行,縮短上車通道距離﹔增設站內換乘流線引導標識,方便中轉旅客站內換乘等。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副中心線進站流程也得到顯著優化——進站口調整至地下出站口的位置,方便乘坐地鐵到達西站的旅客進行平層換乘,有效減少旅客換乘周折。

  今年春運是電子客票試點第一年,北京西站的售票、驗証驗票、檢票等設備已全面更新升級。春運期間,在進站口、售票廳等重點地方,新增加的志願者將現場幫助旅客了解電子客票使用方法,提高效率,迅速通過進站。另外,互聯網取票業務還開設快速取票專口,並根據客流情況調整專口數量。

  春運是全國鐵路客運一年一度面臨的嚴峻挑戰和考驗,為確保春運安全順利實施,每年鐵路部門都要精心組織、科學籌措,推出一些優化管理、提升服務的新舉措、新方法。各地鐵路部門和交通、公安等部門密切協作,在購票、乘車、餐飲、疏散等關鍵服務環節深度挖潛,努力探索創新,一邊強化智能化服務管理創新,一邊以旅客所需為中心,大力改善乘車環境,提升出行體驗。從臨時性設置、動態性調整到常態化制度建設,從每一個細微的改進,到每一個具體問題的解決,都給旅客出行帶來實際的便利和關照。

  據北京西站預計,受學生流和探親流疊加等因素影響,今年春運客流與去年相比,節前增長更為明顯,節前15天將發送旅客332萬人次——今年春運鐵路部門更早承壓,也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每年春運都牽動億萬人心,每年鐵路部門廣大職工都在崗位上傾情付出,一點一滴的積累,細微之處見功夫,找出不足即是不斷進步的動力,提高服務水平永無止境。在各地鐵路部門和有關方面全力保障下,今年春運一定能更加平穩順暢,人們的回家之路一定能走得更快更好。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