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讓統戰工作在基層實起來

2020年01月0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爾肯江·吐拉洪

  越往基層走,統戰工作的任務越具體。這就要求必須進一步明確統戰工作的職責任務,明確范圍和重點,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平台載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越是變化大,越是要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全面系統部署,強調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在基層調研和平時工作中發現,不少地方不少同志對當前統一戰線工作向基層延伸、向基層覆蓋的變化,對基層統戰工作的著力點,還存在認識模糊、思路不清、職責不明等問題。必須下大力氣盡快解決,切實推動統戰工作在基層沉下去、實起來。

  推動統戰工作在基層沉下去、實起來,應當強化力量配備,著力解決誰來抓的問題﹔強化重點任務,著力解決抓什麼的問題﹔強化分層施策,著力解決怎麼抓的問題﹔強化組織領導,著力解決靠什麼抓的問題。

  牢牢把握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這一首要任務。准確把握統戰工作是黨的政治工作的性質定位,把政治引領擺在首位,引導廣大統戰成員更好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緊緊扭住助力黨的中心工作這一重要定位。統戰工作歷來是為黨的總路線、總任務服務的,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戰工作就應該跟進到哪裡。要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獨特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大展作為。

  越往基層走,統戰工作的任務越具體。一般情況下,縣、市、區一級的工作重點在無黨派人士、民族、宗教、非公經濟和新階層人士,而鄉(鎮、街道)、村(社區)的情況比較多樣,甚至千差萬別。這就要求必須進一步明確統戰工作的職責任務,明確范圍和重點,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平台載體。

  基層統戰部門有職能、有責任,也應有抓手。要健全組織平台,特別是建好統戰團體和聯誼組織,形成多層次、廣覆蓋的組織體系,切實把廣大統戰成員“聯起來”。完善機制平台,通過推動落實黨政領導聯系黨外代表人士制度、黨政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建議的協商座談會、民營企業對話政府部門的工作機制,切實讓廣大統戰成員“動起來”。做實活動平台,比如民企聯村、同心服務、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國家通用語言政策培訓等項目和活動,這些平台載體不僅要“建起來”,更要“轉起來”,持久發揮作用。

  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相統一,著力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切實提高基層統戰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寓領導於協商之中,積極推動和協助黨委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充分運用民主協商會、征求意見會、情況通報會、建言直通車等方式,引導黨外人士積極獻智獻策。寓引導於服務之中,了解黨外人士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以真情實感打動人,以關心利益凝聚人,使統戰工作具有感召力、親和力和凝聚力。寓聯誼於交流之中,落實好與黨外人士的談心交流制度,真正做到溝通面對面、交流心貼心,主動適應當前互聯網、新媒體廣泛應用的特點,加強線上交流和線下溝通,不斷擴大統一戰線的團結面、畫出最大同心圓。

  ——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日前在全省基層統戰工作現場會上說

  (本報記者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