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維護公平正義是大國擔當

蘇曉暉
2020年01月07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國對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發動空襲,“定點清除”伊朗將領蘇萊曼尼,引發中東局勢急劇緊張。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分別與伊朗外長扎裡夫、法國外長勒德裡昂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話,明確闡釋中方立場,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首先,中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美國國防部在空襲后辯稱,此次行動旨在阻止伊朗計劃發動的襲擊,蘇萊曼尼是美國認定的外國恐怖主義組織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負責人,此舉是為保護美國在國外人員。對美方表態,伊朗堅決反對,伊拉克也不買賬。伊拉克看守政府總理譴責美軍空襲行動是對伊拉克主權的侵犯,伊拉克議會投票通過決議給美軍下了“逐客令”,伊拉克澄清蘇萊曼尼此行是為緩和伊朗和沙特之間關系,直指美“定點清除”行動無助於地區矛盾緩和。中國指出,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以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應當得到維護。

  其次,中國明確反對濫用武力。美軍空襲炸死蘇萊曼尼,有意“坐實”伊朗就是美軍在伊拉克遇襲背后的始作俑者,將地區動蕩責任“甩鍋”給伊朗﹔空襲傷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成員,起到向伊拉克發出警告的作用﹔美政府以“斬首”行動向國內展示軍事行動力和對伊朗強硬態度,為今年大選造勢。美方上述目標都是為了一己私利。中國表示,單邊動武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適得其反,導致對抗惡性循環,最終難以收拾。對於美方軍事冒險行為,中國明確反對,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態輪番升級,盡快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上來,推動緊張局勢實現降溫。

  最后,中國堅定維護伊核協議。當前,中東局勢復雜性上升,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面臨嚴峻挑戰。美國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無視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並阻撓其他方面履約,這是伊核緊張局勢根源所在。伊朗由於外部因素被迫減少履約,中國肯定其克制態度。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外交重要成果,凝聚著各方心血,也是維護中東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作為協議簽約方,中國深知協議來之不易。協議的執行,關乎地區安全,應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國際社會應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堅定維護全面協議,推動伊核及中東地區局勢走向緩和。

  就維護伊核協議,中方將同有關各方保持密切的溝通協調,為此作出不懈努力。大國擔當,不是本國優先,更不是窮兵黷武,而是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繼續同有關各方一道,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楊光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