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互聯網金融風險的教訓非常深刻

樊大彧

2020年01月06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風險的教訓非常深刻

  互聯網金融這幾年的發展歷程表明,金融科技是柄雙刃劍,在增強金融體系適應性、普惠性的同時,可能使金融風險傳導更加迅速、金融風險結構更趨復雜,給金融安全帶來巨大挑戰。應當更加明確,隨著各種新型金融科技不斷涌現,必須嚴防金融機構以新技術為外衣脫實向虛,必須時刻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宗旨。

  2020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當前經濟金融形勢,部署2020年重點工作。關於2020年工作,會議提出了七大重點方向,其中包括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會議要求,持續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基本化解互聯網金融存量風險,建立健全監管長效機制。(相關報道見A9版)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首要戰役。金融風險是當前最突出的重大風險之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是當前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經過努力,宏觀杠杆率過快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影子銀行治理成效明顯,重點金融機構風險處置取得重大突破,互聯網金融風險得到全面治理。此時,有關部門需要總結有關金融風險整治工作成效,監管部門及社會各界也需要認真汲取近幾年各種金融風險尤其是互聯網金融風險帶來的深刻教訓。

  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發展,互聯網金融迎來了一波大發展。互聯網金融的常見業態包括互聯網支付、互聯網基金、互聯網保險等,人們廣泛使用的支付寶、微信錢包等都屬於互聯網支付。互聯網金融極大提高了支付便利性,提高了社會運行效率,因此獲得普遍認可。然而,我國互聯網金融在取得快速進步的同時,部分從業機構法律意識、風險意識、消費者權益保護意識缺失,一些相關子行業的監管滯后於市場的發展和業態創新。在互聯網金融興起過程中,還有一些人打著金融創新幌子從事非法集資、傳銷、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以互聯網金融名義實施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行蹤更加隱蔽,吸收資金速度更快、金額更大,危害更為嚴重。此前數量相當龐大的P2P網絡借貸平台,是互聯網金融風險爆發重災區,過去一段時間,有大量P2P網貸平台接連“爆雷”,或倒閉、或“跑路”,導致一些參與者損失慘重。還有一些違法分子把傳統投資理財模式裝進互聯網金融的“新瓶子”,短時間內非法集資涉案金額即達到數百億元,受害者往往數以十萬計。

  互聯網金融監管不力,還導致“現金貸”“校園貸”一度肆虐,並引發暴力催收、超高費率、侵犯個人隱私等諸多嚴重問題。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投機炒作,也是突出互聯網金融亂象之一,相關非法金融活動導致風險快速聚集,嚴重擾亂經濟金融和社會秩序。

  互聯網金融風險讓一些人付出巨大代價,相關教訓非常深刻,需要我們認真總結和思考。互聯網金融這幾年的發展歷程表明,金融科技是柄雙刃劍,在增強金融體系適應性、普惠性的同時,可能使金融風險傳導更加迅速、金融風險結構更趨復雜,給金融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反思互聯網金融風險,應當更加明確,隨著各種新型金融科技不斷涌現,必須嚴防金融機構以新技術為外衣脫實向虛,必須時刻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宗旨。

  隨著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持續深入推進並取得顯著成效,互聯網支付、P2P網絡借貸等方面存量風險得到化解,目前互聯網金融風險得到全面治理,金融市場平穩運行,金融監管制度進一步完善,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此次,央行工作會議要求持續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表明未來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必然是長期和長效的。

  必須警惕各種互聯網金融亂象死灰復燃。不能因為存在風險就將互聯網金融“一棍子打死”,但也決不允許不法之徒打著創新的旗號招搖撞騙。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方興未艾,互聯網金融監管任重道遠。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