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選擇中國,外企選對了

梅新育
2020年01月06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方面,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遭到攻擊,伊朗名將在巴格達遭空襲致死,美國制造業PMI指數連續五個月處於榮枯分水嶺50下方……另一方面,特斯拉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在上海設立的“超級工廠”從奠基到量產隻用了一年,而且產能還在大幅提升。

  在這個以經濟政治軍事動蕩開場、同時局部充滿積極信號的2020年,國際投資者該如何選擇?對他們來說,有幾筆賬不能不算,也不難算清——

  首先,政治穩定是任何社會營商環境的首要要素。筆者近日走訪調研了一些外企高管,他們均對中國政府維護社會秩序的能力持有充分信心。對比紐約、華盛頓等美國腹心城市近日剛剛發表的安全警告,理性冷靜的投資者更能深切感受到中國穩定社會環境的可貴與不可替代。

  其次,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現實世界裡,完全消除潛在風險是不可能的,人們更看重的是政府應對風險的能力。身在中國的外企經營者,從去年全年中國政府的施政舉措中可以看出,中國決策層去年年初、甚至更早就充分意識到了復雜國際環境下的動蕩風險,並為此早早作出了部署安排,力求防患未然。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向全黨、全國人民指出,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2019年1月2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

  事實最有說服力,回顧中國的國家治理,結合個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感受到的政府管理、應急工作具體細節,對比西方一些發達國家政府應對風險危機的表現,不難看出中國決策層的前瞻水准,看出中國體制應對各式各樣風險挑戰的執行能力。

  無論是對於企業,還是對於企業經營者個人,最重要的追求是發展機會,而中國這個大市場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庫統計,按市場匯率計算的名義GDP排行,中美兩國是人類歷史上迄今僅有的兩個10萬億美元經濟體,第三經濟大國日本2018年經濟體量也隻相當於中國的37%,德、英、法、印、意、巴西、加拿大經濟體量分別相當於中國的30%、21.1%、20.7%、20.3%、16%、14%、13%。

  從未來發展看,中國經濟的前途也將更加遠大。出台外商投資法、發布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降低進口關稅……中國一直用實際行動証明,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一個堅定開放的中國也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紅利。

  在全球市場上,選擇中國,與之共同成長,無論是對於企業,還是對於企業經營者個人,相信歷史都將証明這是一個正確選擇。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