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單方面軍事干預不得人心

2020年01月06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方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以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穩定應當得到維護

  

  每一個國家都肩負著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任何濫用武力的行動,任何軍事冒險行為,都是國際社會不能接受的。當前,國際社會普遍擔憂美國1月3日對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發起火箭彈襲擊的后果,美伊針鋒相對驟升軍事沖突風險,使本已十分復雜難解的中東困局陡增新變數。

  困局難題面前,秉持客觀公正立場,遵循公道正義原則,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正如中方所主張,各方應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以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伊拉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應當得到尊重,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穩定應當得到維護。

  國際社會傳來的正義聲音,代表了維護和平穩定的力量。“俄方反對粗暴踐踏別國主權,特別是採取單邊軍事行動”“法方反對在國際關系中使用武力”“美國對伊拉克的不穩定狀況負有責任,美方政策旨在制造緊張局勢並在地區各國助長沖突”……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美方單邊動武。美國國內民眾的不滿情緒,也被激發起來——1月4日,美國華盛頓、芝加哥等多地爆發反戰游行,人們高呼“不對伊朗發起戰爭或制裁!”“美國從伊拉克撤軍!”“不正義,無和平,美國撤出中東!”等口號。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此前的調查顯示,近一半美國人認為軍事干預讓國家更不安全,這充分說明單方面軍事干預損人不利己,更不得人心。

  解決美國與伊朗矛盾,不可能靠軍事打擊、極限施壓來實現。自從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重啟對伊朗制裁后,兩國關系不斷惡化。尤其是去年5月以來,美國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力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外交重要成果,凝聚著各方心血,也是維護中東和平穩定的重要支撐。現在,各方應當密切溝通,不讓襲擊事件影響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執行。惟有以政治手段推動和平解決,才能防止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惟有以包容精神推進對話合作,才能找到化解矛盾的持久方案。

  “這是多國領導人必須保持最大程度克制的時刻,世界無法承受又一場海灣戰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法爾漢·哈克發表了如是聲明,折射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心願。

  應當看到,任何加劇中東地區局勢緊張動蕩的行為,都意味著無窮無盡的災難。2003年針對伊拉克發起的軍事冒險行動帶來了怎樣的長期戰亂,2011年西亞北非地區動蕩之際外部武力干涉帶來了怎樣的難挨“嚴冬”,當地人民體會最深,國際上有良知的人們十分清楚。事實一再証明,單邊動武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適得其反,導致對抗惡性循環,最終難以收拾。

  中東地區需要穩定器,不能再挑起新爭端。國際社會成員應當積極維護國際法和國際公平正義,為妥善應對當前中東局勢發揮負責任作用,為中東實現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積極推動爭端有關各方盡快回到通過對話尋求問題解決的軌道上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16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