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國有企業強“根”鑄“魂”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6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對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為新時代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現代經濟發展表明,企業強則國家強。我國發展需要一大批優秀企業,國有企業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替代。辦好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企業精神、領導力、隊伍建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全國國有企業現有基層黨組織80多萬個、黨員1000多萬名、在崗職工4200多萬人。總體上這支隊伍是堅強有力的。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以來,國有企業管黨治黨意識和責任明顯增強,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狀況明顯改觀,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但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相比,與國有企業肩負的責任使命相比,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國有企業黨建大有可為,也必有作為。

  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國有企業是黨領導的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堅持黨的領導。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具體的,要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確保企業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確保國有企業國有資產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

  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特”就特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要注意厘清國有企業黨組織和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等其他治理主體的權責,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黨組織既不能缺位失位,也不能越位錯位。必須明確,借口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否定或取消黨的領導無疑是錯誤的,但把黨組織直接作為企業生產經營的決策和指揮中心也不符合企業黨組織的功能定位。

  必須堅持和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脫離生產經營就沒有了生命力,就會成為“兩張皮”。要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找准企業基層黨組織服務生產經營、凝聚職工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著力點,推進基層黨建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在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上下功夫,嚴密企業黨的組織體系,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動企業各項生產經營任務落實,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