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和平合作帶來共贏

陳玉蘭
2020年01月05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的成長不僅是東亞的機遇,更是東方智慧為世界和平作出的貢獻

    

  2020年對中國來說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中國的近鄰,我們密切關注中國在發展道路上取得的成就,期待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

  去年,中國人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相信全世界的人們都為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而感到震撼。中國強起來正在成為當今“世界級”事件,不僅因為中國創造了世界歷史中罕有的經濟發展奇跡,而且因為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合作發展帶來了新希望。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前所未有的重大變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把握機遇、應對挑戰考驗著每個國家。解決治理難題、走出發展困境,需要新的發展理念,需要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中國提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汲取了中國傳統文化精髓、把握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回應了當今國際關系的發展需要,讓各國更加清晰理解了沖突對抗沒有贏家、和平合作帶來共贏的真實內涵。

  中國共產黨倡導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這進一步展現了中國制度和治理的世界追求,也體現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為人類社會謀求更加美好未來的志向。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不僅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更是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增進對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系的了解與認知,已經成為各國深化和拓展對華合作、參與完善全球治理的必然選擇。

  作為中國的近鄰,東盟國家對於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感受頗深。去年11月發表的《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表明東盟與中國進一步深化合作的意願,將加快推進現有經濟走廊和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運輸通道建設,加強鐵路、公路、港口、機場、電力和通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繁榮夯基壘台。同時,在數字經濟、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領域,東盟與中國仍然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我相信中國的發展不僅是東亞的機遇,更是東方智慧為世界和平作出的貢獻。維護和平穩定才能保障發展繁榮,推動開放合作才能實現互利共贏。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達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讓東盟乃至東亞國家看到了發展合作帶來的美好前景。

  “我們敢於夢想,我們樂於分享。”東盟盟歌中的這句詞,反映了東盟國家願意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合作伙伴開展可持續合作、共享美好前景的堅定信念。東盟總體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緊密對接,不斷拉緊彼此民心相通的紐帶,雙方正在攜手譜寫更加優美的共贏華章。

  (作者為泰國國家研究理事會泰中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5日 03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