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隻要有信心 黃土變成金

黃福特
2020年01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低矮的土房裡黑黢黢的,屋頂吊著塑料布,稍不小心就碰落一身灰……在河北阜平縣駱駝灣村,有這樣一處老院被保留了下來。僅幾十步之隔,就是唐宗秀的新房子,雙層玻璃窗保溫美觀,新地暖取代了老火盆,室外滴水成冰,室內卻溫暖如春。兩相對比,無聲訴說著阜平這塊土地發生的巨大變化,生動詮釋著“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的深刻內涵。

  “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但能否實現‘先飛’‘先富’,首先要看我們頭腦裡有無這種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解決“精神上的貧困”,並明確提出“扶貧先扶志”。有了脫貧志向,才能主動想辦法、找門路、抓機遇﹔有了脫貧成效,又能進一步激發脫貧斗志。駱駝灣村群眾的日子之所以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也就在於把扶貧與扶志結合了起來,既送溫暖又送信心,增強了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乘勢而上、抖擻精神,讓內生動力與外部幫扶同頻共振,我們就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5日 01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