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2020,宣傳思想工作如何實起來強起來

仲田

2020年01月04日14: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作別2019,迎接2020,這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2020年,在全面小康、脫貧攻堅的沖刺路上,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征程上,我們應該以何種精神狀態奮發作為?如何凝心聚力?宣傳思想戰線應該發揮高舉旗幟的作用。

1月3日召開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指出,要“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扎實做好各項宣傳思想工作,更好堅定主心骨、匯聚正能量、振奮精氣神”。的確,2020年,我們面臨的任務依舊艱巨,關鍵的一年也給各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務。做好今年的宣傳思想工作,要堅持不懈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緊扣主題、圍繞主線,在守正出新中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推動2020年的宣傳思想工作實起來強起來。

2020,宣傳思想工作實起來強起來,要學思踐悟。學什麼?思什麼?踐什麼?悟什麼?這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當前,宣傳思想戰線要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新聞輿論工作,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隻有著眼為黨和國家立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落地生根,才能以學思踐悟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實起來強起來。

2020,宣傳思想工作實起來強起來,要創新方式。時代在變,任務在變,傳播手段與傳播渠道也在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這意味著,宣傳思想工作就要與人連接、與人交融,需要審時度勢進行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渠道創新,在增強針對性實效性上深入。比如,歲末年初,在盤點2019喜迎2020時,人民日報評論與人民網聯合出品了一個短視頻,和廣大讀者一起聽時代的脈動、看潮水的方向,不少網友留言稱,“看完覺得好感動”“文字真的擁有振奮人心的力量”。與讀者在一起、與讀者心貼心,傳播創新就能讓宣傳思想工作出新出彩。

2020,宣傳思想工作實起來強起來,要聯系實際。現實是最直接的切入點,也是最好的落腳點。宣傳思想工作既不能凌虛蹈空,更不能脫離實際。聯系實際並從實際出發來做好今年的宣傳思想工作,要在推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深入,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主基調,營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濃厚氛圍。這是遵從實際、遵循規律的輿論傳播,是在為偉大時代的立傳,也隻有立足實際、聯系實際,才能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感知中國、了解中國、讀懂中國。

“彩雲長在有新天”。偉大的時代要有偉大的精神底色﹔偉大的時代也要有不凡的傳聲立言。2020年的沖鋒號已經吹響,讓我們隻爭朝夕,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把握規律,穩中求進、守正創新、融通貫通,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實起來強起來,不負韶華,不負盛世。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